全方位、零接触 河南法院电子诉讼成效显著

王佩

2020年03月23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网上开庭效率高

疫情期间,为做到抗“疫”、办案两不误,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开启网上办案模式,维护各类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互联网庭审系统安装调试工作,并组织全体法官进行网上庭审操作培训,为网上庭审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迅速研究制定《互联网庭审使用指南》,强力推行和规范网上办案工作。

广大法官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探索网上办案模式。2月起,商丘中院率先使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隔空”庭审,诉讼参与人纷纷点赞。

截至目前,商丘中院网上开庭在全省中院中排名第一,在全省法院中排名第二。

电子送达不再难

汝州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集约化送达模式,充分发挥电子送达速度快、受众广、成本低的优势。推进集约化送达方式改革。送达团队与服务外包相结合,利用“司法送达服务联盟”平台,完成集约化送达,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将电子送达贯穿于审执全过程。立案、审理、执行各阶段,在严格适用电子送达法律规定的条件下,做好与当事人的联系沟通工作,提高送达成功率。

此外,信息化团队通过手把手指导、人盯人服务的方式,将培训下沉到每个庭室、每名人员,切实让每名干警学会、弄懂相应操作步骤及技巧。

2020年以来,汝州法院共使用电子送达10000余次,送达成功率达到80%以上。

网上阅卷随时查

为避免诉讼业务往来导致交叉感染,温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制作网上阅卷流程图,在相关微信群和网上向当事人及其律师进行功能推介,邀请其体验网上阅卷功能。委派专人负责审核网上阅卷请求,24小时快速处理,让当事人及律师真正感受到网上阅卷比线下阅卷更方便、快捷,真正愿意应用网上阅卷功能。

2月1日到3月20日,温县法院已接收网上阅卷请求276次,审查合格194份。

律师服务很全面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把大力推行律师服务平台作为一个重要举措。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专人负责向律师发放平台的宣传资料,积极引导律师在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办理相关业务;与律师协会沟通,组织律师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平台的各种功能,演示具体的操作流程;建立专门的微信沟通群,邀请律师加入,对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可随时提出,由技术专家进行解答。

今年2月份以来,郑州高新区法院提供的律师网上立案、提交证据、网上交费等服务居全省前列。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