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英雄谱】“我为抗击新冠病毒拼过命”

石国庆

2020年03月20日11: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胸科医院供图

又一个夜幕降临,河南省胸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汪领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走出实验室后便拿起矿泉水灌了满满一大口,因一天未进水食而灼烧的胃稍稍缓解。面对防护服、乳胶手套、医用囗罩等防护用品紧张的状况,她从早上8点半进入实验室后就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直到下午5点下班。

1月28日,作为河南省胸科医院第一支驰援基层的医疗队队员,汪领下沉到了信阳市光山县人民医院,由于紧邻湖北武汉,光山的防疫压力极大。

汪领常说,临床检验就是医生的“眼睛”。为了尽快给临床医生及时提供血常规等检查结果,她常常错过饭点,午饭变成了晚饭,晚饭变成了“夜宵”。最忙的一天,她一个人处理了338人份的检测标本。

那天,从实验室出来脱掉防护服,她感觉整个人近乎瘫倒,洗手时胳膊、腿不自主颤抖。去掉护目镜,面容憔悴,内衣湿透,头发黏在皮肤上,鼻梁塌陷,压痕刺骨,面部皮肤过敏红肿,直至溃烂。这一切,她选择无视,干脆不再照镜子。

有一段时间,光山县人民医院疑似新冠患者的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阳性率较低,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进度,汪领敏锐地发现问题所在。“病原体检查是病毒检查的关键,我们必须把采集方法的误差降低到最小。”汪领常给基层的同事说,时间就是一切,早一秒钟得到检测结果,就能早一点减少患者的恐惧心理。她一挤出时间就给大家培训咽拭子取材手法,当地的检测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为配合防控工作需求,光山县人民医院另辟战场,抽调走了一批医护队伍,检验科人手不足,汪领和另一位同事“包揽”了本院区所有疑似患者咽拭子和静脉血的采集。

汪领所在的科研小组,完成了新冠肺炎重症、轻症以及疑似病人的标本采集、前处理、保存以及科研带教,确诊病人各类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以及数据的跟踪汇总。成功治愈20名新冠肺炎病人。任务结束时,她将提纯的20份治愈患者淋巴细胞,无偿送给生物公司做抗体库,用于疫苗研究。

疫情的高峰已经过去。汪领的老家就在信阳,却没能回去看过。她说,为了早日战胜新冠肺炎,让家乡父老能过上正常生活,我们的付出不算什么。“今后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事情拼过命,我会告诉他,我为抗击新冠病毒拼过命!”汪领自豪地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