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阳春三月迎丰收 头茬迷迭香采收忙

2020年03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月,是春耕的好时节,也是收获的好日子。淅川县上集镇槐树洼村去年六月开垦荒山种下的迷迭香幼苗,经过八个月的精心管护,一蔟簇长势喜人,淡淡的幽香飘满整个山头,达到了采收条件。

近两天,该村村委组织18名贫困群众到基地进行收割。大家分工明确,每2人负责一个地块,一人用手把迷迭香把攥到一块,一人拿大剪刀剪收,割下来的迷迭香枝条进行装袋,集中运送到党群服务中心过磅结算。据统计,两天共收割迷迭香1.4万斤,由许昌禹州市森茂迷迭香种植合作社以1元/斤的价格到村进行收购,14000元货款当场结付到位,收入用于支付务工工资及贫困户收益分红。

槐树洼村党支部书记李九成介绍说,去年槐树洼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动员下,发展了500亩迷迭香,按照规范化种植及管护要求,党支部督促群众勤除草、勤灌溉,安全渡过了极其干旱的夏天,在阳春三月迎来丰收。而且许昌禹州市森茂迷迭香种植合作社以高出合同收购价0.1元的价格进行回收,效益增加,鼓舞了我们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

2019年,淅川县上集镇在槐树洼、石板河、李家营、关帝、肖山、草庙沟、大龙、肖山、竹园等村发展迷迭香种植1200亩,均计划在近期进行采收。2020年,全镇计划在白石崖哈尼梯田、塘坊山桐子、大龙野生酸枣、蛮子营榛子基地、贾沟桔园等地发展林下套种迷迭香3000亩,目前整地工作已接近尾声,等待迷迭香种苗调配。

据悉,迷迭香作为一种珍贵中药材,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一次种植可以连续收割数十年,每年像收割韭菜一样收割两次,耐干旱、少害虫、易管理,产量稳定,经济效益高,而且生长期不用施肥洒药,种植土地不用每年深耕,还能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十分适宜在水源保护地种植。

同时,许昌禹州市森茂迷迭香种植合作社还将在上集镇梁洼村建设扶贫车间,设立初加工厂,对收购的迷迭香进行初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淅川县委宣传部冷新星 衡志强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