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栽上发财树 农民好致富

2020年03月13日15: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要想富,多栽树。这话是一点也不假!种树不仅让俺兜里有钱了,而且俺这里的环境也变好了,以前不常见的鸟又飞回来了,现在的生活是舒坦极了!”3月12日,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在尉氏县庄头镇孙庄村千亩刺槐生态园里,贫困户孙友林边栽树边乐呵呵地说。

孙友林还兴高采烈地算了一笔账,他的8亩土地去年入股合作社造林,每年每亩地可得到1600元的收益补偿;同时他还参加合作社的造林、浇水、施肥、除草、管护等劳务工作,每月可获得2000元左右的工资。一年下来,孙友林从造林上可得到36000多元的收入。这是庄头镇创新造林机制、转换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尉氏县庄头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与生计并重、增绿与增收双赢,通过创新完善合作社造林生态扶贫体制机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庄头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防沙治沙,守护良田

庄头镇是传统林业大镇,也是尉氏县重点沙区乡镇,沙化土地面积大。前些年由于个别群众非法毁林开垦,生态环境遭受破坏,部分沙岗裸露,风起沙飞、打压农田现象再次重现,农业生产力非常薄弱。镇党委、政府疼定思痛,决心以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目标,坚持带领群众治沙造林,改善环境。防风治沙造良田,生态林网护家园。对沙丘、沙岗采用前挡后拉、四面围攻的方法,大面积营造防风固沙林;对沙化耕地,大力开展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营造高标准农田林网,实行沙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经过不懈的努力,累计造林5.1万亩,所有沙丘沙岗全部被绿荫覆盖,“田成方、林成网、河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走出了一条造林治沙、改良土壤、林农相依协调发展的道路。

廊道建设,提升形象

该镇以高标准林业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遵循乔、灌、花、草结合,速生与慢生树种互补,常绿与落叶树种搭配等理念,按照“四季常青、错落有致”和“一路一树、一路一花”绿化美化原则,加快推进开港大道、迎宾大道、开尉路、歇刁线等干线道路绿化工作,强力实施精品工程,力求打造树种多样、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态景观,做到一路一景,努力打造庄头生态名片。

如今,当你漫步在开港大道,一段近15公里长的道路两侧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的绿色生态画卷映入眼帘,冲击你的视觉感官,让你美不胜收、心旷神怡。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