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重整河山 绿满沙坡

2020年03月13日11: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日,在嵩县饭坡镇沙坡村,几百名干部群众戴着口罩,搬运树苗、挥锹铲土、挖坑种树、扶苗填坑、注水浇灌。

饭坡镇沙坡村位于嵩县东南部沟岭之中,紧邻陆浑湖,洛栾高速穿村而过。去冬以来,饭坡镇沙坡村以创建省级森林乡村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在原有2500亩核桃经济林基础上,规划“绿带”工程400亩、围村林400亩,道路绿化提升7.5公里,并进一步扩大林下种植和养殖规模,推进沙坡村绿色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已完成新造林620亩,林下经济种植连翘1.5万株,使昔日荒山沟如今变成沟域经济示范区和森林乡村。

近年,嵩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国土绿化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沟域特色经济,打好“林、果、游”组合拳,大力发展林果业和林菌、林畜、林药等林下经济,营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格局,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0年,全县重点实施“五线五林两提升”绿化精品工程,“五线”即环陆浑湖沿线、饭坡沙坡泥河沿线、大禹公园马驹岭沿线、何村三涂山凤凰山玉泉山沿线、黄庄三合村至御龙山沿线绿化工程。“五林”即黄河流域生态造林、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国储林、林下经济、宜林荒山和坡耕地造林。“两提升”即城郊森林公园提升、洛栾高速绿化提升。

据悉,活动当天,饭坡镇沙坡村共栽植五角枫1000余株。全县各乡镇上下联动,参加植树1780余人,栽植蚕桑、楸树、五角枫、栾树、白蜡、花椒等各类树木1.8万余株。

截止目前,嵩县共完成新造林32834亩,其中“绿带”工程宜林荒山和坡耕地退耕还林6415亩;“绿廊”提升工程399亩;“绿业”经济林建设19290亩;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1080亩;国储林人工造林5000亩;矿区生态修复650亩。(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王博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