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组织务工助力脱贫

2020年03月13日09: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口罩是政府发的,车也是政府帮我们找的,政府对我们太好了,我们出去一定努力赚钱,以后回来建设好家乡。”近日,在准备发往广东省汕头市陈店镇的大巴车上,邓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村文渠镇岳洼村村民陈照祥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陈照祥是该市“三有一可”机制实施以来,由乡镇统一组织输出的首批劳务人员,此次和他一同返岗的一共24人,全部来自文渠镇。

早上8点,24名外出务工人员来到文渠镇统一集合点,通过测量体温、检查健康证明和务工证明等环节,简单的出发仪式后,大家有序上车。

在现场,工作人员对运送专车进行安全检测和消毒,为了保证乘客安全,大巴车上原本一人一座改为一人两座,确保人员之间有安全距离。

这次劳务输出也受到了邓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该市有关领导也来到现场,叮嘱大家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到达岗位后认真工作。

眼下,全国各地已按下了“复工”键,文渠镇作为人力资源大镇和外出务工人员大镇,登记外出务工人员近9000人,其中,作为内衣产业重镇,仅在广东汕头陈店内衣名镇的内衣产业工人就达到1000余人。

自“三有一可”机制实施以来,该镇高度重视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外出务工意愿的基础上,对务工人员有组织出行进行合理规划和梳理,通过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明、复工证明的,按照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乘车、统一防疫措施的方式,实现了从家门口到务工地的直达,确保用工安全和车辆安全,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慢、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对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复产、扶贫项目优先开工、贫困户优先安排就业,确保将疫情对产业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保障此次出行外出务工人员路途上的安全,登车前,工作人员对务工人员逐个进行信息核对,并发放泡面和矿泉水等物资,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方便、安全到达。

“目前,文渠镇已经完成了全镇8336名务工人员的健康证明及务工证明开具工作,有序输出外出务工人员3728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开展有组织外出工作,不断加快有序输出工作进度。”该镇党委书记赵明辉说。(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孙东亚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