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程怡:你去救人 我当“贤内助”

2020年03月11日11: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3月10日,平顶山市卫东区平马路小学教师程怡说。

程怡的爱人张金华是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1月23日,接到医院要组建新冠肺炎应急救治梯队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跟程怡商量要报名愿赴前线。程怡听到这个消息时心中很有不舍,但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还是坚定的告诉他的爱人:“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你的责任,是你的使命,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更是你的职责和任务,放心去吧,家里的一切我会照顾好的”。1月24日,除夕夜,程怡细心地帮爱人张金华收拾行囊,送爱人前往平顶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冠病毒定点收治医院的隔离病房。

程怡的母亲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女儿上小学,儿子仅一岁多。程怡为了能让爱人在抗疫一线安心地工作,他担负起了所有的日常家务,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两个可爱的孩子的生活起居。程怡每天的生活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清晨一睁眼,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老母亲和女儿分别准备好可口的早餐,把一岁多儿子的奶粉沏好温在保温盒里,接着开始准备当天的线上教学的资料,不影响八点半准时开课。一天里还要辅导女儿学习和古筝练习,哄着一岁多的儿子玩,照顾好身体不便的老母亲。到了晚上,老人和孩子们都入睡了,程怡把家里卫生清理一遍,洗洗涮涮干净迎接第二天的到来……

在隔离病房里,张金华主要负责的重症患者的护理。一天,病房收治了一名5岁的小男孩(疑似患者),发烧38.5度,孩子一直吵着要找妈妈。张金华主动承担起小男孩儿的护理任务,她把孩子抱在怀里安抚,说“妈妈生病了不能照顾你,你喜欢阿姨的话就让阿姨当你的临时妈妈吧……”,张金华像照顾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小男孩,给他进行物理降温,雾化吸入,叩背,输液治疗,讲故事,直至孩子康复出院。

“你们一定要到我的老家去玩,让我好好感谢感谢你们”,这是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好转后对张金华等医务人员说的一段话。这位患者因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病,入院时精神颓废,心情极度低落,拒绝和医务人员交流,拒接接听家属打的电话,极度不配合治疗。张金华就耐心地对他进行心理安抚,疏导其不良情绪。经过几天的谈话交流,患者渐渐能主动和医护人员说上几句话,开始配合治疗,目前这位患者已治愈出院。

2月14日,张金华因在此次战役中表现突出,经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研究,批准接收为首批火线入党人员。她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后,又向院党委表态,愿延期工作,一站到底,直至疫情结束,送最后一名病人出院回家。

从除夕到岗后,张金华一直没有回过家,只是抽空在休息间歇通过视频和家里人通话,乖巧懂事的女儿特别理解妈妈工作意义。女儿在视频时对的妈妈说:“妈妈,你不用担心我,我长大了,你要注意身体。毛爷爷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妈妈加油,早些把病毒打败,然后平安回家……”

3月5日,张金华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已回到家中,和家人们团聚。

“她在一线救死扶伤,我在家当好她的"贤内助",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教师,能通过这种方式,也算为战疫做贡献了,这是我们一家一生难忘的经历”,程怡骄傲的说。(平顶山卫东区宣传部 李晓光 刘亚利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