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界河南“捐”流不息 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温暖故事

2020年03月10日08:13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大爱无界河南“捐”流不息 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温暖故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捐捐”暖流源源不断,不管是登封山村里的盲人老大爷,还是城市高楼上的离休老干部、普通市民,以及勇于担当的爱心企业、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大家的心都被疫情所牵动,不约而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力。

  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温暖故事

  “我要捐两百。”2月4日晚,登封市唐庄乡塔水磨村吴家门组的盲人老大爷吴占国,主动联系红十字志愿者张菊,要为抗击疫情出点力。2月12日中午,86岁的省民政厅离休老干部、老党员许素英老人托人联系省慈善总会,想要捐赠3万元,支援疫情防控。3月5日上午,70多岁的荆老先生在儿子搀扶下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为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武汉医生们捐1万元。其实像这样的暖心捐款故事还有很多……一笔笔来自普通民众的捐款,饱含着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信心和深情,其中,有孩子捐出的压岁钱,有老人捐出的养老金……正如200多名郑州“跑友”捐赠善款采购防护服支援抗疫一线时说的:爱的力量比病毒更强大!

  此外,在3月2日上午的一场捐赠仪式上,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国勤还介绍了一个超暖的数字——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有9560家民营企业积极捐款捐物,总价值已超过12亿元。

  每一次公告公示都是爱心回应

  “不错,很透明,我就可以在省慈善总会官网上查到我带着两个儿子的捐款明细。”爱心人士丁铁峰对记者说。

  截至3月9日18时,河南省慈善总会“防控疫情共克时艰”慈善项目累计接收款物17584.4万元,其中,资金12970.1万元,物资价值4614.3万元;累计支出款物14796.98万元,其中,资金10182.68万元,物资价值4614.3万元……从1月26日紧急启动至今,该慈善项目的善款收入和支出每天公示,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使用社会捐赠款,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详细情况可以随时登录河南慈善网查看。

  3月8日,郑州慈善总会在此前已向社会发布4个公告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使用的第5号公告,确保信息公开透明,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据了解,截至3月8日,郑州慈善总会接收抗击疫情捐赠资金约5006.91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397.69万元,款物共计6404.60万元;累计支出款物约5503.63万元,其中,资金4105.94万元,物资价值约1397.69万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红十字会每日接收的每笔捐赠款物,第一时间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公示,共公示56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截至3月9日16时,郑州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疫情捐款1940.29万元,共支出疫情捐款1867.01万元,占接收捐赠资金的96.22%。除定向捐赠外,所有接收捐款均按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安排支出。截至3月9日,郑州市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共27批次,价值人民币846.72万元,所有物资均为定向捐赠,已全部发放至各一线单位。

  另据了解,疫情期间,我省红十字会系统还坚持开展“三救三献”及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包括动员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帮助救治患者,全方面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有39位康复者捐献血浆12400毫升。据了解,截至3月8日,河南省红十字会本级和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共接收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7965.04万元,其中资金3020.65万元,物资价值4944.39万元,所接收的捐赠款物均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及捐赠人意愿安排使用。相关信息每3天一更新,向社会公示。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当前,社会各界慷慨捐赠,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捐赠款物及时用到抗疫一线,是对每一份爱心捐赠的最好回应,“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拥抱春天”。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