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进出口5711.6亿元 均居中部六省首位

2020年03月07日16: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7日电(肖懿木)记者从3月6日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9年河南进出口5711.6亿元,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均居中部六省首位。

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马健通报了2019年以来的河南商务工作情况。2019年,全省商务系统以扩大开放为统领,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主线,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全省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对外贸易稳中有进。2019年,全省进出口5711.6亿元,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754.6亿元,增长4.9%。进出口、出口分别居全国第12位、第9位,均居中部六省首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1%。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1581.3亿元,增长22.7%。

同时,招商引资稳定增长。2019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4家。按省统计口径,实际吸收外资187.3亿美元,增长4.6%,其中实际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增长18.2%。全省新增省外资金项目4787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993.8亿元,增长3.6%。

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33亿元,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94万亿元,增长29.1%;网络零售额4045亿元,增长26.3%。第一大类商品汽车零售额增长4.4%,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

对外合作有序推进。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1.6亿美元,增长20.7%;对外直接投资14.1亿美元;外派劳务2.86万人次,期末在外人数5.67万人。

在电商扶贫方面,2019年全省新增18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认定95个综合示范县(国家级53个、省级42个),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14.81亿元,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121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2.35万个,服务覆盖73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5740人。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700多场次,促进销售41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5.93万人。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