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组织部103室的抗“疫”故事

2020年03月05日13: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鹤壁市山城区委组织部全体组工干部风雨同舟,披荆斩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挺身而出,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成为战“疫”的“急先锋”,吹响“冲锋号”,投身到战“疫”中来。

分镜一:“集合!集合!103全体人员集合,立即取消假期,即刻回到单位上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挺在前,做表率是组工干部的使命与责任,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组工干部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山城区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川第一时间做出部署,要求部机关全体组工干部第一时间参与防控、第一时间率先垂范,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03室全体组工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紧张、人手相对较为紧缺的几个小区,协助开展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等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分镜二:“唉,我们的卡点还是有群众不理解,不过还好,在我们的解释下,已经完美解决了!”

古时候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现在有“但使组工干部在,不教病毒进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工干部要充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他们不仅仅要面对生命的挑战,还得接受群众的“评判”,遇到不理解工作的群众,他们还得忍受谩骂,一遍又一遍的耐心解释。在卡点负责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的“新人选调生”牛冰洁同志恪尽职守,对想出去“放风”的群众“严防死守”,对想进来串门的“亲戚”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终于“劝退”回家,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目前103全体成员已经连续在社区卡点值班40余天,累计劝导群众2500余人。

分镜三:“你们组今天排查了多少户啊?有没有异常情况?”

疫情防控是动员令、军令状,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组工干部的身影,自疫情发生以来,103全体组工干部在组织部部长李玉川同志的带领下,两人一组到人手紧张的小区开展入户排查工作,按照“不漏一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以“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的决心,对每家每户开展返乡人口信息排查登记,一起织密疫情排查“防控网”,同时他们还要担负起“宣传员”责任,对走访到的家庭宣传防疫知识,正确引导舆论,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非常时期扛起非常之责,为百姓筑起生命的“防护墙”。

分镜四:“今天又有典型出现了,快宣传一下这种正能量,让大家学习!”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正向激励为担当者加油、替实干者鼓劲将最大限度地鼓舞斗志、催人奋进,激励更多党员群众见贤思齐,迅速凝聚起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硬核”力量。“山城党建”微信公众号是103室抗击疫情的分战场,在这个分战场上,秦晨曦同志扛起大旗,开设“榜样”系列专栏,发现并宣传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树立了良好的导向,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冲锋在前、英勇战斗的榜样力量在“疫”线蔚然成风!

分镜五:“我得快烧一壶水,卡点、值班的同志快回来泡泡面了!”

用一句话来形容组工干部就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疫情当前,组工干部更是把这句话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不仅要做好日常工作,抓好党建引领,还需要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103室分工明确,选出有“三头六臂”的组织二室主任王世磊同志留守办公室当好“党建派遣员”兼“勤务兵”,其他人到社区参与入户摸排、卡点值守等工作。“留守”的工作并不轻松,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处理得了各种日常文字工作,应付得了各种突发状况,为一线战斗的战士提供组织保障,还要兼顾为“前线同志”送饭,解决“后顾之忧”!“留守”的同志在后方战场也将打出一片天。

这是鹤壁市山城区委组织部103室的故事,也是全体组工干部的故事,他们始终谨记自己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理想与担当,用坚强和果敢践行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誓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当好了“守门员”、“服务员”、“宣传员”、“勤务员”……他们没有防护服,红马甲就是他们的“作战服”,他们没有护具,小红帽就是他们的“头盔”,他们不分你我,红袖章就是他们的“士兵标”,他们的身影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共克时艰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鹤壁市委宣传部陶俐伶 牛冰洁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