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持贫困县退出工作由老百姓说了算

2020年02月28日16: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时岩、黄莎)河南2019年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专项评估检查是如何组织实施的,如何确保评估结果的真实客观?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长法回答记者提问。

李长法说,2019年,河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的要求,依照国家关于贫困县退出的政策规定,组织开展2019年14个贫困县退出工作。

一是从严选择队伍。通过公开招投标,优中选优,聘请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徽大学等4家承担过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任务的第三方机构,分别承担了我省2019年14个贫困县退出评估质量总控机构和实地检查任务。其中总控机构是国家评估抽查队伍,政策性强、操作规范、经验丰富,负责评估队伍培训指导、过程监督和质量把控。通过引入总控机构使各个机构在执行操作规程、坚持程序标准和调查方式方法上实现最大限度地统一,确保全省评估结果的一致性。同时,为减少干扰,采取回避了河南机构、回避河南籍评估调查员“双回避”原则,并严格调查员培训和测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二是严格评估标准。依据中办、国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改进完善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意见》有关精神,坚持分级负责、从严从实原则,制定了《河南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评估检查程序规范,标准严格。另一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国家贫困县退出操作规程,使用国家检查评估APP系统,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抽样原则和抽样规模,坚持“点面兼顾,关注死角”“聚焦短板,分层抽样”“统分结合,因地制宜”,每个县随机抽选23个以上行政村、1400户以上农户进行评估检查,14个退出县共抽查行政村346个、抽样调查21135户,访谈干部1799名,抽样规模置信度达到95%以上。

三是坚持群众评判。为确保贫困县高质量退出,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坚持退出工作由老百姓说了算,通过第三方机构进村入户评估调查、征求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综合测算14个县脱贫摘帽群众认可度。第三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贫困县退出群众认可度均在97%以上,符合贫困县退出群众认可度应达到90%的标准,同时,严格执行问题反馈机制,对于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核实,防止误判、错判,确保客观公正。2月18日至24日,通过官方网站、手机报、监督举报电话等平台将14个贫困县退出情况进行了社会公示,公示期间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17条,经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影响评估检查结论,河南2019年14个贫困县退出得到了群众和社会广泛认可。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