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等14个县正式脱贫摘帽 河南贫困县清零

2020年02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史秉锐介绍情况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时岩、辛静)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嵩县、卢氏、淅川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至此,河南省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河南再无贫困县。

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介绍了河南省贫困县严格脱贫标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有关情况。

按照贫困县退出相关程序规定和标准要求,2019年11月,嵩县等14个县经过县级自评后提出了退出申请。通过市级初审、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这14个县脱贫人口无错退,贫困人口无漏评,群众认可度平均值为98.56%;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平均为1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县域内贫困村退出比例平均为99%,14个县脱贫退出的核心指标、参考指标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和条件,符合河南高质量脱贫摘帽要求。经过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议,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正式批准嵩县、汝阳县、鲁山县、范县、台前县、卢氏县、南召县、淅川县、社旗县、桐柏县、淮滨县、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等14个国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河南省5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省也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

史秉锐表示,河南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是河南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成果,是河南脱贫历程上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它标志着河南由此进入了再无贫困县的新的发展阶段。

“但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截至目前,河南还有35万贫困人囗、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退出,特别是当前新冠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提出了严峻挑战,不能有丝毫停顿和半点松懈。”史秉锐说,下一步,河南将紧盯剩余的重点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做到脱贫攻坚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手抓剩余任务的完成、一手抓脱贫成果的巩固,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的完美收官。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