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见闻)郑州市二七区:上下一心 共筑防线

2020年02月22日17: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交通新苑社区书记马方为居民换发出入证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2月22日电(记者慎志远)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当前,随着各地返程人员逐渐增多,城市社区居民的人数规模和流动幅度也越来越大,如何破解基层工作人手紧、任务重这一实际问题,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区找到“答案”。

“你好,我先给你量一下体温啊。”“大爷,您的这张出入卡是老卡,我给您换一张新的吧!”“你是外省回来的,按照要求得居家隔离14天,请来这边做下一个登记。”……2月21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郑州市二七区交通新苑社区在金水桥上设置的一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同志,你得好好采访采访我们这个点上的小闫同志!”得知记者来意,一名身穿志愿者马甲、佩戴党徽的大姐连忙说道,“我们社区的小闫,走路都一拐一拐的,还在坚持工作呢!”

“小闫名叫闫凯,是个90后,从初二到现在都没休息过。”交通新苑社区书记马方一边填写工作台账一边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所辖的都是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多,外来租房户也多,桥北大桥处的这个防控点就有704户2023人,工作量和工作难度相对较大。闫凯一直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工作,每天都要为他们测一次体温、倒一次生活垃圾、消杀一次,还要进行日常用品的代购和配送。在几栋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里跑上跑下的,他的小腿肌肉在几天前就拉伤了。

“这个就是小闫,他刚去给一名隔离人员送菜了!”马方指着眼前骑电动车的小伙说。

只见身体健壮的闫凯停好电动车,手扶着右腿,慢慢地走到临时办公桌前,填起了工作日志。记者走上前去:“你的腿咋样呀?能撑得住吗?”闫凯回答:“就是肌肉拉伤而已,我当过兵,这都不算啥事。这时候受点疼,值了!”

“马书记,有一户隔离人员今天过生日,我去把他们订的蛋糕取了送去!”说完,闫凯骑上电动车又动身了。

据了解,郑州市二七区交通新苑社区共有工作人员12名,所辖区域共设了5个防控点,面对这么繁重的工作任务,咋能忙过来?马方解释说:“多亏了这些辖区的党员志愿者,他们都是自愿加入到社区的防控工作中的,有了他们的鼎力相助,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

“区委宣传部机关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都下沉到我们社区了,每个防控点都有2到3名同志支援我们,这才实现了三班倒,做到了24小时防控工作不间断!”马方说。

晚上7点,夜幕降临,防控点进出的人逐渐少了起来。马方安排两人吃饭,两人值守。

“这两天好多了,有外卖了,我们还能吃上饺子,前几天呀,只能吃泡面!”闫凯美滋滋地告诉记者。

“说实话,近一个月的经历是我从事基层工作以来最难忘的,在与群众的密切接触中,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社区工作的理解和信任;在与同事之间的亲密合作中,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马方望着静静的金水河,向记者袒露着自己的心声。

“马方,你们今天情况怎么样呀?大家都吃好饭没?”晚上八点,只见一位身材高挑的男子走了过来。“马书记,我们都吃好了。今天返郑的人员多起来了,我们都按照要求对他们进行了登记和劝说,他们都安心在家隔离了!”

“好,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呀!”“我们一定严防严控,恪尽职守!”“好,你们先忙,我去下一个点看看。河边冷,别着凉!”

与马方对话的是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建。马方说,办事处领导的到来既是关心,又是鞭策。

(责编:慎志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