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代购暖民心(一线行走)

马跃峰

2020年02月21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工作往往并没有现成的方法,基层干部们用心、用情,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土招儿就成了高招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邻近湖北的河南南阳防控压力不小。那里的情况怎么样?我一直想找人问问。几次拨打南阳唐河县邵庄村村支书涂克理的电话,要么没人接,要么听他说几句,又忙着分发物资,便没再打扰。

晚上,涂克理回电颇感抱歉,说白天忙得脚不着地,巡查、消毒、给村民送菜,不敢有一点儿马虎和懈怠。

为啥还要送菜?听我好奇,涂克理忙解释,邵庄村与湖北襄阳邻接,走亲戚、串门的人很多。全村2700口人,有26人从武汉打工回家,防控不得不抓紧。大年初一下午起,村里严格管理,要求村民减少外出。到初六,一些村民年货吃完了,缺菜少馍,不停打电话、发微信求助。

不让人吃饱喝好,咋能“宅”得住?村干部赶忙商量,“人没法出村,咱就送进去。”他们用大喇叭提醒,在微信群搜集需求信息,联系镇上超市,免费送货到门。村民用微信扫码付款,也不用接触。涂克理还给我发来几张微信截图:“需要莲藕的村民:七队叶静波2袋,八队叶金卓2袋,五队叶正义1袋……”其他的,还有面粉、大米、奶粉、大葱、芹菜、方便面等等。很快,这个办法在唐河县全面推开。

看报道,类似的代购也活跃在河南开封。在村干部帮助下,朱仙镇黄岗村的牛松涛开起小货车,每天来往村里镇上,仅蔬菜就要采买近千斤。每派发一件采购物品,他都提供超市小票,确保采购“无差价”。

说起代购的事,当地干部谦虚地说,不过是些“土招儿”。而实际上,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创新不少“土办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凝心聚力。

代购虽是小事情,却承载着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日常用品采购很杂,但一袋米一桶油都足见干部的用心。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基层工作往往并没有现成的方法,基层干部们必须用心、用情,发挥自身主动性、积极性,一些“土招儿”就能为真正的高招儿,通过更加精准、高效又不失关怀的措施,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为本报河南分社记者)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