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党员承担最危险、最困难、最繁琐的疫情防控任务

2020年02月19日16: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9日电(记者慎志远)疫情防控中,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决定将相邻的华园北区、建安楼院、幸小楼院合并一个出入口,每天晚上12点关门落锁。大门钥匙由谁拿、由谁开门成了一个难题。

这时,62岁的老党员王明耿站出来说:“我家住一楼,钥匙给我,我负责给有需要的居民开门。”作为华园北区议事会主任,他从此再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竭力守护家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解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通过党组织带动,网格化管理,筑牢一线防疫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该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下发了《关于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五大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文件,全力发动号召全区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承担最危险、最困难、最繁琐的工作任务,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防控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截至目前,全区在疫情防控一线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40个,党员先锋队272个,成立楼院“党员配送服务队”310支,每天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全区共有5100余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依托“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该区推行“楼组——楼院——社区——街区”网格化管理,层层强化管控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同时,在楼院小区设置“两岗一区”,各个楼院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居家隔离服务点设置了“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加大资源有效整合力度,在各个网格内,社区(村)党组织与辖区单位、行业单位党组织的互联共建,努力构建起协调联动疫情防控机制,极大增强了共防共治工作合力。

此外,该区上下联动,推行“四机制”,健全防控网络。建立分包机制,由区委常委分包街道、街道党员干部分包社区、社区干部分包网格楼院,全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解决;建立联动机制,构建了“街道—社区—网格—楼院—门栋”五级联动防疫机制,所有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下派干部、志愿者分包到每个网格、每个楼院,代购配送“四个一包到底”,做到防疫无死角,全覆盖;建立群防群控机制,通过严格“两证一罩”出入、对居家隔离家庭实行公告公示、发动楼院党员、居民群众和志愿者共同监督管控等措施,实现管控到位;完善服务机制,成立“党员义务代购”服务队,由楼院党组织牵头,党员志愿者为骨干,推出生活物资代购、紧急上门维修、快递集中配发、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共渡疫情难关。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