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和一个馆

2021年06月21日08:38  来源:河南日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焦作市南水北调中心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谭勇

  6月18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入城处,记者看到,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芳容初显;馆外,当年穿黄工程所用的盾构机等大型施工机械已组装到位。

  一座城,一个馆,互相印证,彼此荣耀。

  在天河公园内“西王褚村征迁前村户分布图”上,详细刻记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征迁前,解放区西王褚村每户人家的户主姓名和具体地址。如今,这里成为征迁群众寻根、教育后代的一个场所。

  “现在住在新小区就是舒坦,绿化好,凉亭步道,好得没法再说了。”与天河公园仅一路之隔,家住西王褚新村的王玉霞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总干渠在焦作中心城区长约10公里。总干渠穿城而过,是机遇更是挑战,水质如何保护?

  “为有效保护总干渠水质安全和渠堤安全,焦作市在总干渠两侧规划建设了贯穿主城区10公里、两侧共20公里、占地约4000亩的南水北调生态保护项目。”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副主任黄红亮介绍。

  “难吗?难!老百姓故土难离!”继2009年建设总干渠征迁后,这次生态保护项目征迁,同样令秦凌峰感慨。时任解放区焦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的他,是全市2000多名征迁工作人员中的一个。

  办事处负责的东王褚村,征迁户数最多,工作最难做。“我们只能想尽办法做工作。其实,征迁工作中奉献最大的还是群众,即使有个别人说几句难听话,甚至骂几句,都可以理解。”秦凌峰说,为了搞好征迁,4个月他足足瘦了十几斤,以人为本、和谐征迁,这次经历成为他一生的财富。

  于是,焦作又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4008户、1.8万人、176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截至2020年年底,“水袖流云”“枫林晚秋”“诗画太行”等12个节点公园全部开放,总干渠两岸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筑起了一道“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生态安全屏障。

  正是因为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的“独特位置”,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花落焦作,成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的第五家国家分馆。

  “我们要打造好世界唯一的调水工程方志馆。”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东介绍,以调水工程为主题,打造的这一开放式、服务性、大众化的文化场馆,“七一”将开馆迎宾,焦作南水北调的印记将更加清晰而闪亮。

  一渠南水润怀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通水以来,已向焦作地区生态补水6010万立方米,提供生活用水1.7亿立方米。南水北调让焦作变得更加生态宜居,焦作史志文化也因这一世纪工程而愈加丰满。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