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父亲去世后 不断战“疫”情

2020年02月19日21: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赵院长的父亲,上午10点51分不幸去世了!”听闻噩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部几名骨干队员都愣了,“要赵院长接受不了,那可就麻烦了!”轻声说着,大家疲累的脸上,更增添悲伤。

赵院长名叫赵松,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副院长,目前正担任着该院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长。2月4日,赵松带领46人组成的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不觉已半月有余。出发前,虽然92岁的父亲已病重,可赵松还是自告奋勇带队出征。为不让耄耋父母挂念,他没有告诉家人自己的武汉之行。

“听到消息,他当时就哭了——嚎啕大哭。”随行的医务处科长张建祥告诉记者,“赵院长和父母关系非常好,真怕他接受不了这种打击。”

原来,赵松的父母都年过九旬,每周赵松都会回家两三次,跟父母说话、按摩,“特别是赵院长妈妈,前几天还问,赵院长为啥不去看他们,赵院长还与她视频,说自己出差,很快就回去。”没想到,善意骗母亲,竟与父亲永诀。

赵院长能挨过这沉重打击吗?所有人都惊讶地发现,痛哭后,赵院长把自己关进办公室。近三个小时后,大家正在担心,赵松却开门坚定地走了出来,快速处理了几个积攒的问题,接着又去继续参加国家卫健委的相关会议。

“看着他强打精神,我们都忍不住掉泪。他太难了,可我们,也一刻都离不开他啊。”护理部副主任李星说。

是的,战“疫”一线,既分成败,也关生死,整个医疗队,谁个也离不开赵松。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负责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东部病区,是所有支援医疗队负责面积最大的病区,也是所有支援医疗队中的标杆。从第一步踏进武汉,赵松就一刻也没停过工作:在居住的酒店,赵松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召开会议布置,房间、食堂、一楼大厅、走廊通道,统统变成会议室。

“他是最贴心的暖男。”护理部副主任李星忍不住想哭,“每天,赵院长都挨个给我们检查防护服,每个人都千叮咛万嘱咐,生怕我们感染,生怕我们心理承受不住。没想到,关键时刻他竟然碰到这个噩耗。”

一线作战,医疗队的防护是重中之重。为了圆满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目标,赵松不断地与方舱医院协调防护物资,不断研究优化防护流程,指导医用污物处置方式,尽最大努力保护自己的队员们不受感染。

“害怕我们口罩不够用,赵院长从海内外帮我们联系物资。有500个防护口罩,还是他从一个南航机长那里‘化缘’来的呢。” 李星说,除了四处化缘,赵松还想方设法为大家减轻伤害,“口罩勒太紧,不少人生了压疮,疼的很。赵院长就想法协调来一些减压贴、防压霜。这可起了大作用,我们都天天念着‘侥幸’。”

在所住的酒店,赵松每天更严格查看和督促消杀作业,大到桌椅板凳,小到各种把手,他都一遍遍确认消毒是否完成。队员们“四班倒”很辛苦,尤其是夜班人员,一直到凌晨两点才能换班休息。赵松担心大家感染,上午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凌晨2点,每班他都带领院感人员跟到方舱医院更衣舱,为队员们进出仓进行防护处理,忙前跑后累的直不起腰,才悄悄在椅背上歇一歇。

不仅业务上精益求精,党务工作赵松也一刻不放松。作为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赵松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每次召开骨干会议,赵松都会理论结合实际,勉励大家发扬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在现有条件下迎难而上、勇往向前!“他讲得很生动,很动情,尽管时间不长。6次临时支部会议,我们每次都听得很激动,干起活儿来倍儿有劲。”李星说,目前,临时党支部已有6名队员向赵松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医者看惯生死,总归还是有情。作为医疗队的队长,每天尽是琐碎而重要的小事,赵松却做事而不限于事,反而从宏观角度看待问题。“医疗队最怕啥?怕没有温情。”为让队员们体会到家的温暖,元宵节时,赵松早早联系,终于在当天协调来一些汤圆,他亲手将热腾腾的碗送到每位队员手中,大家都忍不住了眼泪,含泪说,“今年的元宵别样甜。”

有人想吃饺子,赵松听说后,详细研究起规章制度。为减少聚集带来的影响,赵松排除种种困难,终于找到大家一起包饺子的地方,“我们一个一个严格消毒,防护服赵院长一个一个检查,大家最后都进去了厨房。你们都不知道,俺们都包着哭着,个个吃了几大碗!”李星说。

想电话采访赵松,可他一直在忙碌,一刻也没停。“也许,他是想通过工作,让自己暂时忘记伤痛吧。”张建祥说,“今晚,我们几个知情人商量了,在武汉遥拜赵老爷子,祭拜他的在天之灵,感谢他给我们这么优秀的带头人。”(时岩)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