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牡丹19号”盾构机已进入洛河水面下掘进

于思远

2020年02月17日11: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疫情挡不住一个城市向前进的步伐,在疫情期间,河南省洛阳市地铁2号线下穿洛河区段建设从未中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施工……

 

马毓鋆供图

在河南省洛阳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着力推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备受瞩目的洛阳地铁建设传来最新进展:2号线下穿洛河段有序推进,“牡丹19号”盾构机已抵达洛河主河道区段,正在按每天5米左右的速度稳步向前掘进。目前监测数据显示,沉降基本控制在5毫米以内,达到预定技术指标。

洛阳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洛阳博物馆站至九都西路站(注:两个站点名为建设期暂用名)区间,由于涉及下穿洛河作业,地层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大,不仅是目前洛阳市地铁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区间,也对如期完成既定目标至关重要。

马毓鋆供图

主动降速,每分钟平均掘进5毫米

“2号线下穿洛河区间,是整条地铁线的控制性区段。”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间施工的主要难点是,盾构机长距离在全断面卵石层的复杂环境中作业,对刀具磨损会增加,可能造成掘进滞排。同时,能否保持穿河过程中的密封和施工作业面水压力平衡,也很关键。

2019年11月,负责掘进的两台泥水平衡盾构机“牡丹19号”“牡丹20号”,在先后掘进600余米后,相继抵达洛河南侧的检修风井。在这个风井内,两台盾构机进行了检修和刀具更换等养护作业,随后继续上路,力争都能一次性顺利完成下穿洛河作业任务。

去年12月,“牡丹19号”二次出发,在去年年底抵达洛河南大堤,二次启动以来已经前进了260余米距离。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李卫东介绍,盾构机穿过洛河南大堤后,河底卵石粒径比之前更大,同时随着水压增强,盾构机穿越洛河难度更大。

根据进入洛河河堤后地下土层环境的变化,施工人员进一步提高了盾构机机身前部的泥浆比例和密度,保障盾构机能稳定穿越富水大粒径卵石的地层。“二次启动后,‘牡丹19号’盾构机以每分钟5毫米的速度,缓慢向前推进。”李卫东介绍,常规盾构机掘进速度在每分钟25毫米左右。降低速度后,对河床和牡丹桥的影响已降低到最低。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