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我对爸爸的“恨”

2020年02月17日09: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滑县2月17日电(尚明桢)“我的爸爸戴着一副眼镜,做任何事情都极其认真,他是一名党员,也是我们小屯村的党支部书记,如果让我用一些词语来形容我的爸爸,脑海中最先闪现的就是:忙碌。忙着村里的扶贫,忙着疫情的防控,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忙得忘了回家,为此我心中有点‘恨’爸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安阳滑县老店镇党员、小屯村党支部书记宋建光,忍着病痛坚守岗位,为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投身一线,12岁的女儿给他写了一封信,道出了其中的辛酸。

两年前,宋建光在深圳做销售,日子过得也算红火。听闻小屯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他暗下决心:“自己富不算富,我要竞选村支书,带领全村百姓发展产业。”

2018年6月,宋建光被选举为小屯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一个月,他就带领村两委修排水沟、装路灯、办健身广场、平整荒地……他总有股使不完的劲儿。

村里产业薄弱,宋建光带领群众对闲置荒地开发利用,每年为村集体增资12万元。“俺村来年准备再发展117亩高效农业,到时候大家手头就更松散了。”宋建光对村里发展很有信心。

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宋建光正在带领党员群众平整村里荒地,突然眼一黑,晕倒在地。紧急送医,一张诊断书如晴天霹雳,冰冷地摆在他面前:尿毒症晚期。

短暂的焦虑过后,宋建光努力平复心情,“人活着就要有一股拼劲儿,咋在有限的时间内,做点有意义的事儿。”宋建光想通了以后,带领群众致富的心情更迫切了。

临近年关,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宋建光迅速召集村“两委”成员,成立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号召全村党员率先垂范,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连夜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严查外来人员和车辆,确保小屯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让其他村干部去吧。”女儿不想爸爸太劳累,“爸爸,你怎么总为别人,不为自己呢!”

“我的身体是小事,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我是党员,也是大家的支书,我不冲上去,让人家谁往前冲。”宋建光不顾妻女的劝阻,第一时间冲在小屯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不要上街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聚众活动不参加,在家也要防护好。”宋建光在村里巡逻时,走到哪里防疫口号就喊到哪里。他通过广播告知党员、村代表要带头做好表率,自觉抵制聚众活动,坚持在公众场合佩戴口罩。他还设置了两处疫情举报箱,号召大家自觉接受监督。

宋建光在村口搭了一顶帐篷,作为小屯村疫情防控的临时指挥部办公室,他便在帐篷里“安营扎寨”。

开会部署、巡视街道、卡点坚守、监督群众、喷洒药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只要他在现场,就有干不完的活儿。为了掌握全村人的情况,有微信的村民,他全部加为好友。

为了专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把每周三次的透析时间推迟到晚上八点半点以后,透析回来通常都是夜里12点多了……

在宋建光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小屯村一共有170多户、1035人,仅一天时间,就收到50多户、300多人的现金和实物捐赠,价值4万多元。

“宋书记天一亮就起床了,到半夜还不休息,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光为老百姓着想,凭良心说,他真是个好书记。”小屯村一村民说。

由于透析,宋建光的左手不能干重活,每天两个多小时的消杀工作常常让他吃不消。村里宋英民、宋光民兄弟俩被这位“拼命支书”感动了,他们主动申请做志愿者,义务为全村消毒。

“宋书记不顾自身安危,扑到工作中,这种精神值得俺们学习,今后只要是宋书记支持的事情,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宋英民说。

除了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宋建光心里最牵挂的就是贫困户和五保户。他得空就赶到他们家中,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提醒他们做好防护。“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尽量不要出门,家里的米、面、油够不够?有啥需要告诉我一声,我给你们送!”宋建光说,这个时候贫困户更需要关怀,更需要防控和保护。

老人的自理能力差,宋建光就自费为老人购买口罩和酒精小喷壶,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教他们如何佩戴口罩、如何做好防护等。

宋建光家距离他执勤的卡点不到200米,可他每天回家的时间就只有中午休息的二十来分钟。他的手机上,定着好几个闹钟,早上5点多起床的闹钟、7点多执勤的闹钟、中午12点多巡逻的闹钟,还有每周二四六晚上8点半透析的闹钟……

“我对爸爸的‘恨’慢慢地变成了爱和理解,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像他一样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宋建光女儿写道。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