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监控看”“喇叭喊”精准宣传受点赞

2020年02月12日10: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嵩县应急广播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播报扎堆人群劝散提示

“文化艺术中心附近扎堆聊天的老人们请注意,现在疫情比较严重,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请不要近距离接触、扎堆聊天,听到广播请自行散开!”听到广播后,扎堆的老人们,纷纷自行散开回家。

“现在嵩州路菜市场路口有人在扎堆聊天,请马上通过应急广播发劝散提示。”“文化路附近,实验高中至湖滨公园口有群众扎堆,请广播劝离。”

一条条指令从公安局监控中心传来,一次次广播在各个街头响起,一批批群众被劝离散开回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嵩县应急广播与城区公安部门110监控、宣传车联合行动,发现街头有群众聚集,不戴口罩,或者到处乱跑者,通过监控中心看、应急广播喊、现场劝导,有效地防范了群众近距离病毒传播。

“这病毒确实挺吓人的,这几天喇叭里天天播放防控肺炎疫情要重视,人不能外出,车辆不能随便跑,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怎么科学消毒......我们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喇叭为宣传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家住县城的张亚雯说。

嵩县应急广播负责人介绍,2019年,嵩县投资200万余元在全县部署应急广播系统,在县城城区和16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安装音柱392个,在60个行政村安装喇叭900余个。嵩县应急广播平台,每天分7个时段,每个时段30分钟向全县发布疫情防控指南,从2月2日起分早中晚三个时段,除正常播放新闻节目和栏目外,及时播出疫情防控要求、疫情情况、疫情提醒等内容,每天6个小时将权威防疫声音传递给广大群众。

在乡镇,应急广播、乡村大喇叭、宣传车和“蓝天卫士”、“森林卫士”联合行动,通过监控发现有车辆进村,有人员聚集,及时用大喇叭和宣传车进行劝离。同时,利用乡村大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宣传车、宣传专栏及版面等媒介,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

“蓝天卫士”和“森林卫士”监控平台和主干道摄像头,平时用于“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和道路交通管理,现在,又成了防控疫情、监控人群聚集的“火眼金睛”。村民三五成群在田间地头闲逛,或在房前屋后扎堆聊天,车辆进出村......这些监控设备一览无余。

“乡亲们,俗话说,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口酒,感情仍长久;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旧县镇旧县村乡村巷道,到处都能听到广播里播放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党委、政府的防控部署,让全村群众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宅在家里。

“广播的内容用的都是家常话,通俗易懂,既好记又实用,真好!”旧县村群众赵世豪高兴地说。

嵩县应急广播、乡村“大喇叭”、宣传车和监控平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通过监控看、喇叭喊,把疫情咨询、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街头田间,打通城乡防控疫情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王博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