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战“疫”一线当先锋 桐丘大地党旗红

2020年02月11日16: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扶沟县委组织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组织动员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进入战斗岗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我之责任;阻击疫情,我当先锋

接到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号召全县驻村工作队提前入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 380多名市派、县派第一书记迅速行动起来,市供销社、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4家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放弃假期,率先入村;县派驻村第一书记不等不靠,积极响应,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3名驻村干部、县科协5个派驻村的驻村干部第一时间投入防控战,戴党徽守卡点、挂党旗亮身份 ,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的第一责任。”这是县科协驻村第一书记高纪臣,在村连续工作10多天后跟爱人在电话中说的一句话。县委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郭猛主动为村卡点送去口罩和火腿;县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张志强、工作队长郑俊涛协调消毒液和无人机,为村里全面消毒。

村党支部书记:群防群控,筑牢防线;率先垂范,凝聚力量

全县400多个村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号召,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广大村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每个组、每一村、每个村民。

县商务中心区庞庄村党支部书记庞留岗,听到11周岁的儿子不慎被机器切断双指时,仍坚持在疫情卡点设立完成后才匆匆奔向医院。等儿子手指再植手术结束后,立即返回村委执勤,并向全区卡点捐献医用口罩2000个。崔桥镇季历岗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亮,从大年初一开始带领6名村干部和16名无职党员轮流值守卡点,制止群众聚众娱乐,规劝村民简办丧事;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长城为村疫情防控卡点免费提供了帐篷、被褥、电暖扇等必备的用品,并向镇防控卡点捐赠牛肉肠、面包各40箱,价值4000元;包屯镇肖庄村党支部书记杜敬哲自费购买消毒液,每天对公共区域、进村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

广大党员干部:我是党员,让我先上;冲锋陷阵,彰显本色

广大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让群众感到党员就在身边,感受到搞疫的信心和力量。

现年73岁的扶亭街道办事处大张行政村老党员李学占,74岁的商务中心区七里井行政村老党员刘铁山,主动请缨到村口卡点执勤,日夜值守,不计报酬,践行了“人老心不老、为党奋斗到老”的誓言。汴岗镇汴岗行政村党员李发青的父亲因病去世。在从快从简料理好后事后,擦干眼泪,第一时间回到卡点值勤,“白孝服”换成了“红袖章”。城郊乡后谢行政村党员宋党,患有股骨头坏死,每天瘸着腿坚持到卡点值班,主动把家里电暖器拉到卡点,并给卡点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物资,每天为大家熬姜茶,驱寒保暖。崔桥镇古城行政村现年90岁的退伍军人王耀章,以一个老兵的名义,向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捐款6000元用于疫情防控。

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很多入党积极分子也行动起来,逆风而行,投入战斗。城郊乡后谢行政村入党积极分子郭海燕,怀有身孕无法下地行走,让自己的爱人穿上红马甲代她在卡点值班;拐王村入党积极分子罗霄、王卫兵、王庆辉、罗周博、罗西来、何水涛纷纷递交请战书,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作战”。

党员干部冲在前,广大群众站起来。大李庄乡邵口行政村村民单广义,其父亲单丙仁是一名共产党员,已经去世。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单广义每天都在卡点值勤。当别人问起他为啥在卡点执勤时,他说:“我父亲是个党员,他去世了,就由我来替他为村里出把力吧!”城郊乡马村村民谢新安、陈新坤、杨雷3人,看到卡点值守的党员干部在寒气逼人、食物紧缺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捍卫在群众安全第一线,十分感动,为卡点值守人员送来了饮水机、纯净水、方便面和饼干等应急食物,并伸出大拇指说:“共产党员真是好样的,俺们也得向党员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红旗猎猎,号角吹响,全县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桐丘大地上奏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最强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扶沟县委宣传部 魏文升供稿 )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