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列车“洗肺”送旅客

2020年02月04日17: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刘鹏 摄

人民网郑州2月5日电(张毅力)假期延长,对旅客的服务不延后。随着返程小高峰的到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加强返程运输过程中的防控工作,筑牢旅客返程防疫安全屏障。

“仅郑州东站站房面积达41.18万平方米,为了确保返程期间旅客和职工的安全,我们再次加大了消杀频次,采取全天候不定时喷洒84消毒液等方式,做好消毒杀菌工作。” 该集团公司郑州东站值班站长杨玲玲介绍。该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和预防性消杀。该局集团公司郑州车辆段成立党员“战疫突击队”,对列车车底开展深度清洁消杀和“洗肺”,对车厢地面、铺位、行李架等设备逐一消毒,并拆卸空调过滤网清扫内部积灰,保证车厢内空气流通。

在列车运行途中,该局集团公司重点关注空调运行状况及车内温度,加强车内卫生清理和保持,严格按照垃圾投放规定站点投放垃圾,加大厕所保洁力度,做到干净、无异味。在每趟列车内配发测温仪、防护服、酒精、口罩、洗手液等必要防控用品。对列车上发现的发热旅客,立即组织车上隔离,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设有留观站的车站,做好车上应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触者登记。

为应对返程运输的到来,该集团公司紧急动员86名高铁司机支援武汉局牵引机车任务,从郑州驾驶至武汉后继续担当至长沙间的牵引任务。郑州机务段提前组织高铁司机熟悉长沙高铁站设备,掌握股道排列、信号机位置等变化,绘制高铁司机出站线路图,保障安全运行的无缝对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向广大党员发出动员令,号召“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防控冲在前”。郑州车辆段党员杨伟主动请缨负责经停疫区车辆的“清肺”工作,他的爱人在郑州客运段担当前往北京的乘务工作,参与抗击疫情以来,夫妻二人就没再回过家,他们即将高考的女儿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和爸爸妈妈见面。

李国珍是郑州局集团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主任,自1月23日一直坚守岗位,每天休息不超过五小时,带领车间党员向列车门把手、窗台等旅客接触较多部分进行严格消毒,遇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列车第一个带头冲锋,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健康保障。

“旅客有需要,战狼有服务”,为应对返程客流回温,郑州东站战狼应急突击队队员争相报名,积极参与到疫情阻击战当中,休班党员职工孙锦辉放弃了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下班后继续留在站里,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工作。“我不去谁去?我是一名党员,旅客需要我,我就在这里!”而他仅仅是117名报名参加此次义务奉献中的一人。

疫情虽然严重,但终究会看到光明!目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大职工正日夜奋战在运输第一线,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全力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