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护夫妻档:坚守不同战场 共抗疫情

宋芳鑫

2020年01月31日17: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徒步踏线、检查管道、维护三桩……像往常一样,西气东输南阳站站长吉家增和同事们又开始巡线了,每天10公里的巡线是他们的必修课。工作十年来,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春节在站里留守值班。

西气东输管道不仅关系河南本地用气安全,更关系着包括湖北在内的沿线各地的用气安全,吉家增深知责任重大。由于武汉疫情的爆发,今年的值守显得格外沉重。

西气东输南阳站地处南阳市唐河县,紧邻湖北,疫情防控尤为严峻。巡线路上基本没人没车,大家都在屋里自我隔离,吉家增和同事们鲜艳的红工装在路上格外显眼。

“请放心,我们巡线前都经过严格的消毒和体温检测。”因为管道沿线村镇严防死守,严禁外来车辆人员进村。每到一处封路处,吉家增都要下车苦口婆心地给封路村民解释。但即使这样,很多村子依然不让通过,他们就只能绕行。“也很理解,大家都是为了安全。”吉家增笑着说。

眼看到了晌午吃饭的时间,大伙熟练地把热水、方便面拿出来准备午饭。疫情以来,为了尽量减少接触感染,减少回站次数,节约消毒防护物资,即使在站场附近他们也不回站里吃饭,更不去村镇的饭馆,往往是一盒泡面解决问题。

吃过午饭,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继续沿着管道前行。虽说过年期间,管道沿线施工挖掘作业的很少,但谁也保不准会不会有突发事件,尤其是群众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管道阀室周边的火灾,这些风险隐患点都需要他们着重进行排查处理。

冬天,天黑的早,巡线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因为年前雨雪的缘故,大伙的鞋上、裤腿上早已沾满了泥水,衣服就这样被弄脏了,不过大家早已习惯了。

量过体温,消过毒,吉家增赶忙回宿舍给两个孩子视频。由于妻子所在的南阳市中心医院第一个被选为南阳地区应对疫情的集中收治医院,为避免交叉感染,妻子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孩子四岁和两岁的孩子只能由家里的老人带着。视频里,他不停安慰哭闹着的孩子要听话,给孩子解释爸爸妈妈很快就回来。

妻子的电话他却始终不敢主动打,眼下疫情肆虐,医院如同战场,他丝毫不敢让妻子分心。每天只能被动地等待妻子打来电话,往往是聊不上两句,很多话还没来得及说就匆匆挂掉。

吉家增笑着说:“我和妻子都是在抗击疫情的不同战场,孩子长大了肯定能理解,会以我们为傲。”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