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骂驱赶群众”事件入选2019年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

2020年01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肖懿木)1月21日上午,《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会上,2019年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出炉。

《2020年河南社会蓝皮书》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对全省的民生建设、共享发展、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读,系统概括了2019年河南社会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梳理了当前河南社会形势发展的特点,剖析了河南面临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并对河南2020年社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2019年,河南经济社会在建国70年成就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整体平稳,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建设扎实推进。但同时也面临防返贫任务艰巨、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低、乡村治理任务繁重等发展难题。

蓝皮书指出,2019年的网络空间依然展现出信息繁杂、社会情绪快速流动、舆论焦点不断更迭等特征,但各式各样社会舆论事件涌动之后留下的热点事件,依然集中在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发展问题上。

经过认真筛选,蓝皮书整理出了2019年河南十大社会热点问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黄河乐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办、南阳“水氢汽车”事件、“辱骂驱赶群众”凸显干部作风问题、“北京大学退档河南籍贫困生”引发的教育公平讨论、“中原粮仓”再创历史新高、“小麦须手割”“花生剥壳禁止露天”“喷绿山体”暴露的形式主义乱象、问题楼盘、“玛莎拉蒂撞宝马事件”、“致命隔离桩”背后的城市精细化治理问题。

其中,“辱骂驱赶群众”频发,责问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蓝皮书指出,2019年发生了两起公职人员“辱骂驱赶群众”事件。两起事件的起因、发生地虽不同,但都暴露出了同一个问题即对待群众的“工作作风问题”,纠正“四风”永远在路上。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