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骑大军”的返乡故事

2020年01月17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铁骑大军”的返乡故事

(关注春运)(1)“铁骑大军”的返乡故事

  拼版照片:上图是董日旭带着家人骑摩托车返乡过年(资料照片,2013年2月2日摄),下图是董日旭开着他新买的汽车,带家人来到中国石油泉州博览大道加油站领加油卡(1月15日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董日旭是江西上饶人,1998年来福建务工,2008年第一次骑摩托车返乡。2019年,董日旭买了一辆小汽车,2020年准备和家人开车返乡过年。

  多年以来,每逢春运期间,南方省份都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骑摩托车返乡,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过随着社会发展,春运的“铁骑大军”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铁路网络的延展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不必顶风冒雨骑行;物流业的发展让他们可以不再背负大包小包的行囊;收入的增加让不少务工人员买了汽车,返乡旅途更安全舒适;年轻的“90后”甚至“00后”,骑着更加豪华的摩托,与朋友们相约而行,将返乡旅途变成一种带有浪漫色彩的人生体验。

  时代见证了广大群众出行方式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国人对回家不变的渴望。希望奔波在路途上的人都能安全到家,过一个平安团圆年。

  新华社发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