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司法:司法蓝,让法律服务不再遥远

2020年01月15日10:32  来源:  
 

家庭邻里之间有矛盾,经济往来有纠纷,对法律政策有疑惑,再也不用吵吵闹闹找政府,心力交瘁打官司了,遇到了法律问题,请看这里,看这里,看这里。

是不是跟你心目中原来的司法所不一样了!是的,司法所要旧貌换新颜了!

曾经,因司法所建设滞后,队伍建设薄弱,司法所“辨识度”不高,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而今,这些现象正在逐渐消失。去年以来,河南省司法厅积极推动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面启动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印发《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2021年为“全面深化年”,出台河南省星级规范化司法所标准和奖励办法,印发了《河南省司法厅星级规范化司法所评定办法》《三、四、五星规范化司法所评定细则》《司法所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和《司法所标识规范》等,采取逐级评定、推荐,按比例晋升的办法,计划到2021年底,把全省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五星规范化司法所至少建成600个。淅川县司法局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推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让“司法蓝”伫立在群众家门口,让基层司法所不再难找,让法律服务不再遥远。

“辨识度”提高群众找司法所更容易

来到淅川县上集镇司法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底蓝字的“中国司法”门头,庄严肃穆的司法蓝十分醒目。在这座以蓝白为主色调的四层楼内,不仅办公室、社区矫正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室、监控室、档案室等一应俱全,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档案材料规范完备。在这里,群众不用多跑路,就能享受到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上集司法所只是淅川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淅川县司法局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融合建设,硬件实现“五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标识、统一用色;软件实现“三规范”,即规范所务、规范业务、规范文书。这一举措整体提升了司法所办公环境和形象,改善了办公条件,独立的办公用房、统一的标志标牌、合理的功能区域划分、标准化的服务清单……这些已经成为了规范化司法所最基本的配置,让司法所的“辨识度”有了明显提高。

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群众更有“获得感”

“您好,需要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还是其他服务?”每当有来访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总会面带笑容地进行询问。“群众有与法律相关的需求,我们这里都可以用规范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如是说。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初衷。淅川县司法局通过加强各乡镇(社区)司法所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司法所功能,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目前,淅川县司法局在1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00余件,提供法律援助480余件。在普法宣传方面,已联合各司法所开展“法润渠首、与法同行”系列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开展“法律进校园”7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随着司法所建设的进一步规范化,我县各基层司法所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法治建设、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一线窗口’的职能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司法所提供有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政策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诸多服务,已逐步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法律超市”,能够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法治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