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农场主李玉武的“大葱梦”

2020年01月10日14: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农场主李玉武喜上眉梢

“明早给菜市场送1000斤;‘长白大葱’不错,爽口脆甜,后味辣香,预订20吨……”

这两天,内乡县隆发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主李玉武高兴的很,周边的西安、洛阳、淅川、西峡和县内的超市、批发市场、宾馆饭店一个接一个订购大葱的电话响个不停,忙碌的他心里却像喝了蜂蜜一样甜。

1月8日,腊月十四。走进隆发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见仓库内一片繁忙,李玉武种植的大葱今年迎来大丰收,村民们正分类、打捆、包装,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销售旺季忙着“赶活儿”。

今年50岁的李玉武是大桥乡堰庄村的经济能人,在当地可谓是小有名气。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提出鼓励和支持发展家庭农场,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成立家庭农场,从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型,李玉武就是其中之一。

思路清、人脉广、信息灵、讲诚信、热心肠,是当地干群给李玉武的真诚评价。

他不仅是隆发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主,而且是隆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

作为社长,李玉武一方面动员社员抱团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 ,一方面给周边农田提供农机服务,还带领社里大中型农机的农机操作手通过农作物地域种植收获时间不同,北上山东、河北等地跨区域作业,实现增收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也越做越大,诚实守信,赢得各地客户的一致认可,并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见多识广的李玉武心里清楚,搞现代农业,不能蛮干,靠的是知识,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只有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驾驭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每次县委统战部和县农场办组织的县内和外出学习培训,他都积极参与。加之这些年,走南闯北搞农机服务,视野开阔了,收入增加了,经验丰富了,掌握的信息也多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思维活跃的李玉武无论走到那里,都处处留心,寻找新的商机。

大葱既生态又高产。一次在山东跨区域作业时,看到当地大葱产业异常火爆,谨慎小心的他多方了解,结合内乡的实际 ,深思熟虑,持续考察三年之后,决定由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型,走特色农场之路,种植“长白大葱”。

“啥?农场转型种大葱,武子呀,你可别瞎折腾!”

好心的亲戚朋友,一听说李玉武的家庭农场要改变种植,纷纷持反对意见。

不甘心的李玉武,向县农场办说出了想法和困惑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当得知全县还没有大面积种植“长白大葱”时,更加激发了他的热情。

“要干就干出个样子”,充满信心的他义务反顾地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葱农。

肥大水足,旱了浇,涝了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玉武的精细管理下,试种的20亩大葱喜获大丰收!

“亩产10000多斤,一斤0.5元,收入5000元;除去地租、育苗、施肥、浇水、培土、务工3000元,一亩地净赚2000多元。”李玉武笑着扳住指头算起账,实践证明,种大葱是稳赚不赔。

“太好了,祝贺你转型成功!”在与他交谈中,得知他引进的品种不仅仅是大葱,还有中国农科院推广的甘蔗“甜蜜二号”、西兰花等,实现人闲地不闲,轮茬种植多种收益。

致富不忘乡邻,李玉武积极参与村里乡里组织献爱心救助活动,农场里的用工优先村里的贫困户,有的已成为长期固定工,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在李玉武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多个奖牌,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荣获成长型家庭农场、先进型家庭农场等荣誉格外耀眼。就在前不久,全县家庭农场表彰奖励暨工作推进会议上,受表彰的优秀家庭农场和农场主收到100万“大礼包”,隆发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名列其中。

“干不好就对不起良心。”特色家庭农场的成功转型,令李玉武信心倍增,县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使尝到甜头的他劲头更足了,打算扩大种植200亩,并培育种苗让更多种植户和困难群众种植,在乡村振兴路上实现共同富裕。(内乡宣传部  庞磊 邢克旺 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