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刁河店村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01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共认定全国99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8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榜上有名。

邓州市龙堰乡刁河店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由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跃成为邓州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

自2017年以来,该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资金,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投资260余万元修建了环村路、环校路10余公里,安装路灯300多盏,安放垃圾桶300多个、添置垃圾中转车两辆、整治坑塘3个,使居民生活更舒适、环境更优美。围绕脱贫攻坚,该村积极打造“回民特色餐饮一条街”和“汽车修理一条街”。与此同时,通过土地“三权分置”流转土地800亩,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80万元。

据了解,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由中央农办等5部门组织开展,在各地创建并推荐上报基础上,经复核和公示,共同研究认定并向社会公布的。(河南省邓州市扶贫办 习中洋 邓波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