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情系农民工 法援谱真情

2020年01月13日15: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主任,您好,我是老蔡,杨耀青欠我的工资终于给我完了,让俺咋感谢你哩!”日前,河南省舞钢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张会丽主任刚一上班就接到了一个老人家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充满了感激之情,非要来送点东西,被张主任婉言谢绝。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打电话的老人家叫蔡群,家住舞钢市尚店镇李庄下山吴村,今年已经72多岁了。虽说年纪大了,但蔡群身体健康,平时是个闲不住的人,就想找个力所能及的活,挣个小钱,以贴补家用。2015年1月开始,经人介绍,蔡群到村子附近杨某开办的启凯建材有限公司看大门,口头约定月工资1200元。

蔡群工作兢兢业业,很是认真,深得老板的信任。前几年工资给的还算及时,但到了2018年,公司以资金紧张为由迟迟不发工资,经几番催要,仍欠3290元工资未结算。

欠的工资虽不多,但也是辛苦的付出换来的。为了要回工资,蔡某跑了多个部门,先后找了熟人、村干部协商均未果。到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因为早已超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不属于劳动监察受理的范围,蔡某越想越生气。可为了讨回工资,万般无奈之下,蔡某决定到法院起诉。但问题是除了会写自己的名字之外,蔡某年纪大了,写不了多少字,更不要说写起诉状了。在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值班律师的指引下,蔡某来到舞钢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蔡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决定给予法律援助,指派河南广宏律师事务所的连律师办理该案,为其起草诉状,并协助其立案。

经过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最终蔡某与杨某达成了调解协议,经过将近一年的奔波,在法律援助的帮助下,蔡某拿回了全部工资款,才有了开头电话里的一幕。

蔡某受援案只是舞钢市法律援助中心无偿援助众多贫困家庭中的一例,多年来,舞钢市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应援尽援,依法维权”的理念,为社会弱势群体合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真正成为了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保护伞”。(舞钢市委宣传部 刘怡村供稿)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