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摘掉“穷帽”谱新曲

2020年01月01日10: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邓州市裴营乡玉皇村不断转变思想,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由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向种植花生、芝麻以及林果树木转变,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村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坦途上越走越稳。

多点开花 强村富民

“2016年8月,我们流转土地400亩,为玉皇村引进黄志牧业2万头生猪养殖扶贫小区,将160万元村集体资金投入该公司,双方合作期限为10年,期满后黄志牧业归还村集体投资。”省国土资源厅驻玉皇村第一书记张健介绍,黄志牧业按照投入额度11%的年收益率进行分红,仅此一项,玉皇村每年就能实现集体收益17万余元,扶贫小区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在养殖小区南侧占地40亩的莲藕池里,10余名村民正在收获莲藕。“有4名贫困群众常年在这干活,年收入可达12000元以上。”养殖小区负责人介绍。

玉皇村土质适合种植花生,村两委干部因势利导,于今年4月说服该村在温州做生意的成功人士周延光,回家乡投资4000万元,兴建占地50亩的花生食用油加工项目。“目前,花生油加工项目已完成选址和可行性报告,调整建设用地18亩,用于项目一期建设,其余32亩用地已组卷上报市国土局,近期就能动工。”张健说。

同时,村两委干部积极协调在外成功人士陈方返乡创业,于2019年7月在该村利用闲置房屋,投资180多万元创办邓州市鑫星电子厂,吸纳周边3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有5名贫困群众,月收入2000元以上。

土地整理 改善生产

玉皇村是市级贫困村,2019年该村32户56人顺利实现脱贫,仅剩的6户贫困户计划于2020年全部脱贫。为使该村早日摘掉脱贫村的帽子,2018年,张健积极协调,为该村争取到总投资902万元的土地综合整理项目,整理土地4000余亩,基本涵盖了玉皇村的所有土地。在土地整理项目现场,麦田间道路沟渠纵横交错,白色的机电井房点缀其中,一幅现代农业新图景尽现眼前。总共新打深水井74眼,新建机耕桥39座,增设变压器10台,架设高压线4.5千米,修建田间道路6.2千米,基本上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沟相通、路相连、田成方的农业生产格局。这一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该村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政告诉记者,在帮扶单位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先后协调资金11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一处,并配备了健身器材;村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55盏;协调资金17.9万元,对村小学地面进行了硬化,铺设下水道500余米,添置了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

今年下半年以来,该村扎实推进“双貌”改善工作,共计投入资金13.5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容户貌进行集中改造,为31户贫困户实施了“七改一增”项目,并顺利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

此外,2016年以来,玉皇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700余万元,并利用第一书记扶贫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先后修建水泥路16.2千米,水泥路通到了村里每家每户的家门口,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村里下大力气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拆除旧房40余座120多间,整理出土地18亩;整治坑塘两处15庙,用于养鱼、种植莲藕;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域规划 绘就蓝图

据了解,今年该市共选取了10个村为试点村,实施乡村振兴全域规划,其中玉皇村以其优越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被纳入试点村,目前已进入整体规划阶段。

“按照规划将对玉皇村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改造提升,做好环境整治和设施配套,调整功能布局,集约利用土地。”该乡副乡长李亚杰介绍,依托该村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条件和文化资源,全域规划实施后,将被打造成集生鲜物流、生态郊游、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滨河垂钓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成为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玉皇村新村部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外墙粉刷和内部装饰。新村部建成后,将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办公条件好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也会越来越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会更足。”杨建政充满信心地说。(邓州市扶贫办 习中洋 王崇顺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