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馮芸 馬濤
2023年02月01日08:2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月31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主題,聚焦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發揚斗爭精神、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緊密聯系省委常委會工作實際,查擺突出問題,開展黨性分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改進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凱出席,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孔昌生列席。中央第四督導組的同志到會指導並進行了點評。

  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對於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團結帶領全省上下奮勇爭先、更加出彩,具有重要意義。會前,省委常委同志自覺加強理論學習,廣泛征求各方意見,真誠開展談心談話,深刻對照查擺剖析,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省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方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研討交流等,為開好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

  樓陽生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重點從6方面查擺問題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隨后,樓陽生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省委常委依次作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評意見。大家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講真話、實話、心裡話,勇於揭短亮丑,敢於動真碰硬,共同經歷了一次政治理論大學習、思想灰塵大清掃、黨性修養大校驗。民主生活會開出了好的氛圍、高的質量、實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目的。會議要求,要做好民主生活會“后半篇文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問題台賬,細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實,注重舉一反三、抓源治本,把省委常委班子建得更強,把河南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樓陽生在總結講話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省委常委同志要當好“領頭雁”“排頭兵”,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搶勁頭,真抓實干、銳意進取,帶領全省上下一起干、一起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河南力量。

  一要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作表率。以更高標准鑄牢政治忠誠,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和具體行動,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矢志不渝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緊跟核心。

  二要在鉚足干勁拼經濟上作表率。堅定扛穩“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責任,聚焦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綱舉目張抓工作,項目為王抓投資,強化創新賦能、改革破局、開放聚力,以更大的拼勁、闖勁、韌勁,推動經濟發展質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三要在堅守初心惠民生上作表率。牢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眾的急難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心實意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持續圍繞“一老一小一青壯”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練好服務群眾的基本功,始終把廣大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下。

  四要在提升能力轉作風上作表率。注重加油充電,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必備的各種知識,善於用系統觀念、法治思維、改革精神、創新辦法、市場機制來破解難題,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創造性,真正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

  五要在敏銳果敢善斗爭上作表率。強化憂患意識、樹起極限思維,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帶頭站上斗爭第一線、最前沿,既防微杜漸、未雨綢繆,又主動排雷、精准拆彈,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六要在廉潔自律重操守上作表率。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時刻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自己,堅持為民用權、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始終做到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共同營造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快建設清廉河南。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李亞列席會議。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盧旺達留學生愛吃中國媽媽包的餃子
  • 驚艷!用中國傳統色打開錦繡山河
  • 新年迎好運!"七彩祥雲"現雲南大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