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岳飛存世唯一手書遺物 在河南這座小城

侯琳琳 常力元
2023年01月29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春節檔,電影《滿江紅》讓很多人再次記起了岳飛的《滿江紅》——“怒發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能背誦《滿江紅》的,免費進!”

1月26日,大年初五起,岳飛故裡河南湯陰向全國游客推出福利:凡在岳飛廟景區入口處熟練背誦《滿江紅》的游客,即可免費游覽景區。

1月27日一大早,該景區門前背誦《滿江紅》的游客已經排起了長龍,年幼兒童、年長老人、青年男女拿起話筒,紛紛參與。“怒發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慷慨激昂的詞句在景區門前不停地回響。

游客背誦滿江紅。湯小寧攝

岳飛紀念館館長許雲超稱,因《滿江紅》的爆火,岳廟也一躍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不少游客和市民紛紛稱贊:“這個活動非常好,帶孩子一起背誦,讓孩子更深刻地理解愛國精神。”“湯陰是岳飛的故鄉,背誦《滿江紅》這種形式非常有意義。”

岳飛存世唯一手書遺物在湯陰

湯陰是岳飛的出生地,岳飛紀念館便坐落於此。岳飛紀念館位於湯陰縣岳廟街,是以岳飛廟為依托的歷史名人紀念地,始建於南宋,改建於明景泰元年(1450年),原名精忠廟,是為了彰顯岳飛的“精忠報國”精神而修建的廟宇,分岳飛廟古建區域和岳飛紀念館新館區域。

湯陰有一句老話叫作“文王廟的樹多,岳王廟的碑多”,岳飛廟的碑刻近400塊,這些碑刻大體上分三種類型:一是修建廟宇碑,二是岳飛詩文碑,三是拜謁岳廟碑,是明清以來的文人志士拜謁岳飛廟后題寫的詩詞歌賦。

精忠報國城。張其林攝

岳飛紀念館至今還存放著岳飛存世的唯一一件遺物:岳飛手書謝朓詩《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西府同僚》,是岳飛紀念館的鎮館之寶。該卷長15米,寬36公分,共有前人印章12枚,“項子京家珍藏”項元汴、“壽承氏”文彭、“笪重光”、“何焯”、“嵇璜”等鈐印以及“進士為官不若服田獲壽保年”“宜爾子孫”等諸印。開卷是明正德皇帝朱厚照,御筆卷首“岳武穆真跡”,后有徐達、海瑞、吳大澂、許乃釗、錢儀吉、楊慶麟、恆壽、尹銘綬、朱益藩、許以栗等人題跋張祥河、陳鐘祥、尹耕雲等人和詩,鈐印、題跋、和詩共計50余人,洋洋洒洒、蔚為壯觀。

岳飛紀念館館長許雲超介紹,這是岳飛唯一的一件存世手書原作,“岳飛傳世書法多見於石碑拓片,例如《吊古戰場文》《諸葛亮前后出師表》等,人們熟知的‘還我河山’四個大字,便是從《吊古戰場文》碑文中摘錄出來的。”

“年年有人打,今年特別多”

千百年來,抗金名將岳飛“精忠報國”的事跡廣為傳頌,全國也遍布著許多紀念岳飛的祠堂廟宇,而參與陷害岳飛的秦檜、王氏、萬俟卨、張俊則被制成跪像置於各地岳飛廟前,被前來祭拜的人們唾罵抽打。

圖片來源網絡。

景區游客排長隊打秦檜雕像,還有游客,用鞋子抽打雕像。工作人員稱:“年年有人打,今年特別多。”

秦檜的墓碑也是歷史上兩塊著名的無字碑之一,臭名昭著的秦檜死后墓碑上無字,是因其陷害忠良,賣國求榮,后人不屑為他刻字。

一直以來,民族英雄岳飛的精忠報國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奮勇向前、報效國家。

岳飛誕辰920年,河南這座“精忠報國城”要“火”

“今年是岳飛誕辰920年,十年一大慶,今年也安排了重大紀念活動。”許雲超說。

今年1月11日,湯陰縣舉行了“精忠報國城”文化旅游休閑街區揭牌儀式,旨在打造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是集文化旅游、休閑娛樂、特色餐飲、主題百貨於一體的文化休閑商業步行街。

岳廟街夜間游人如織。張其林攝

湯陰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政府副縣長劉全生表示,湯陰縣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致力於推動岳廟街的文化植入和業態發展,打造岳廟街特色文旅休閑街區,叫響湯陰“精忠報國城”文化品牌,在傳承本地人“煙火氣”和文化印記的同時,為外來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旅游體驗和服務。

當地依托岳飛廟深入推進文旅融合,連年利用各類節慶紀念日開展系列精忠報國主題文旅活動,推進岳飛廟休閑文旅街區打造,為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動力和文旅活力。

【附】岳飛手書謝朓詩《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西府同僚》如下圖: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