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全國100處考古發現代表性文物亮相鄭州

2022年09月05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100處考古發現代表性文物亮相鄭州

  據新華社鄭州9月4日電 (記者史林靜、吳剛)良渚遺址神人紋玉琮、二裡頭遺址鑲嵌綠鬆石獸面紋銅牌飾、三星堆遺址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繁星盈天——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展”日前在鄭州面向公眾展出,來自國內不同區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亮相。

  據了解,本次展覽以“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為主線,通過中國百年來100處考古發現出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展示中國考古百年發展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物質精神文化。

  展覽選取的全國100處考古發現,在中國考古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其中舊石器時代遺址5處,新石器時代遺址33處,夏商周遺址25處,秦漢及以后遺址37處。同時推出的還有“文明的淵藪——河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展”,展示河南地區百年考古一系列重大發現。

  兩個展覽匯集國內文博力量,共有21個省份的79家考古文博單位共同參展,展出889件/組精品文物,其中一級文物達115件/組,部分文物為考古發現后首次面向公眾展出。展覽於9月2日在鄭州博物館(文翰街館)面向公眾開放,展期3個月。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