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千頃澄碧”的蘭考“新答卷”

2022年08月18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千頃澄碧”的蘭考。人民網 霍亞平攝(資料圖)
“千頃澄碧”的蘭考。人民網 霍亞平攝(資料圖)

“小伙子,咱倆一班,翻沙種樹。”

坐在焦桐樹下,那個當年21歲的小伙子,頭發白了,腰也彎了。但說起當年和焦書記一起栽樹治沙的日子,眼睛裡始終飽含淚光。

蘭考80歲的老黨員魏善民雖然已經卸下守護焦桐的擔子,但也會隔三差五看看“老朋友”,再給來自全國各地的新朋友講講那段艱苦奮斗的歲月。

“一畝地隻能產43斤麥子,留下種子、牲口飼料,一口人隻剩下13斤。”魏善民記得,當時蘭考沙患厲害,麥苗或者被埋住,或者被連根拔起,存活下來的寥寥無幾。

焦裕祿上任以后,到朱庄察看風沙災情,魏善民恰好就在身旁。“當時我告訴焦書記,原來我們這兒有桐樹,適合沙地生長,長速也快。但是遇上三年自然災害,桐樹基本上毀完了。”焦裕祿把這話記到筆記本上,回去跟縣委商量后決定要栽桐樹。

種樹的時候,焦裕祿對魏善民說:“小伙子,咱倆一班。”那時候,找樹苗很難,第一批隻種了五十畝。

魏善民清楚地記得,有一棵樹苗很細但根兒好,焦裕祿書記說,別看這棵樹小,但要是栽活了,會比其他樹長得好。

如今,這棵希望的小樹苗枝繁葉茂,蘭考大地已經泡桐如海、綠樹成蔭,不毛之地早已蝶變為千頃澄碧。在九曲黃河的最后一道彎東壩頭鎮張庄村,荒灘變綠洲,全新打造的“夢裡張庄”已經邁上幸福路。

一個人、一棵樹、一種精神、一個產業。隨著時代的發展,如今的泡桐樹已成為蘭考的綠色銀行。庄稼戶放下鐮刀,撥起琴弦,用泡桐奏出蘭考的新時期發展樂章。

在蘭考縣堌陽鎮,用泡桐生產民族樂器的產業蔚然成風。經過幾十年發展,如今該鎮已有近200家不同規模的民族樂器生產企業(作坊),年產銷各種民族樂器70萬台(把)、音板及配件產品100多萬套,年產值近20億元,帶動近萬人就業。

“蘭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換新天。”2022年恰逢焦裕祿誕辰百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蘭考再趕考,接續實干譜寫鄉村振興“新答卷”。(張毅力)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