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採訪活動在蘭考啟動

2022年08月15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開封8月15日電 (張毅力)“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半個世紀過去了,焦裕祿精神像一團不熄的火,穿越時空,歷久彌新。8月15日上午,在焦裕祿干部學院,“‘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網絡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在接下來的5天裡,來自中央及地方的新聞工作者,將用“四力”見証“焦裕祿精神”的薪火相傳。

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戰營為採訪團授旗。河南省委網信辦供圖 

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戰營,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平萍,河南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管鳴皋,河南省委網信辦主任郭岩鬆,河南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董林,開封市委書記高建軍,開封市委常委、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以及來自山東、江蘇、遼寧等省網信辦同志參加了啟動儀式。活動由河南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倪玉聯主持。

啟動儀式現場。河南省委網信辦供圖 

啟動儀式前,來自人民網、新華網、央廣網、央視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以及地方重點新聞網站、部分商業媒體平台的編輯記者,前往焦桐廣場瞻仰焦裕祿當年親手栽下的“焦桐”,在亭亭如蓋的桐樹下,大家靜靜聆聽,佇立仰望,感受焦書記留下的精神財富。在蘭考縣展覽館裡,了解焦裕祿生平事跡,認真感受焦裕祿的成長軌跡,感悟“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在焦裕祿紀念園,大家敬獻花籃,表達對焦裕祿同志的追思和緬懷。

賀信全文。河南省委網信辦供圖 

“我們緬懷焦裕祿同志,最重要的是要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正能量。”啟動儀式上,郭岩鬆宣讀了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發來的賀信。賀信指出,希望廣大網絡媒體能夠借此次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焦裕祿精神的深刻論述,將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貫穿網絡宣傳工作始終,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平萍在講話中指出,希望廣大網絡媒體堅定理想信念,勇擔時代重任﹔傳承紅色基因,展現偉大變革﹔堅持守正創新,奏響網上強音。把本次主題宣傳活動當作一次趕考,踐行好“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以一件件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作品交出趕考路上的優秀答卷。管鳴皋在講話中強調,回望歷史,焦裕祿用生命鑄就了一座永恆的豐碑。希望通過這樣的紀念,更好地致敬英魂、堅定信仰,更好地賡續基因、弘揚精神,更好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中貢獻力量。

在啟動現場,高建軍致歡迎辭,表示將以高質量舉辦“‘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全國網絡媒體採訪活動為契機,傳承好、發揚好焦裕祿精神這一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書寫新征程時代答卷,勇做全省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開路先鋒。開封市委常委、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發言時提到,將堅定不移傳承老書記的“三股勁”,在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勇做標杆、爭當示范。央視網河南區域總監王在華作為媒體代表發言。

“作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我是焦裕祿同志的‘鐵粉’,從窮窩裡爬出來的我,更能體會到焦裕祿同志誓死也要改變蘭考面貌的那份情懷和擔當。”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說,他將繼續從焦裕祿精神中汲取力量,引領太行山新鄉段15萬父老鄉親走好新時代的鄉村振興路。

《焦桐花兒開》古箏演奏。河南省委網信辦供圖 

在啟動儀式現場,一曲悠遠綿長的《焦桐花開》,仿佛帶領大家穿越歷史,回到了那個焦裕祿奮斗的光輝歲月。焦裕祿干部學院的教職工以詞寄情,共同吟誦《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作為重大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本次活動從今年3月份開啟網上宣傳,陸續策劃推出了《蘭考,趕考》《好時節再讀焦裕祿》《一棵泡桐映初心》等融媒報道,在全社會掀起了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的新熱潮。

據了解,啟動儀式結束后,採訪團將兵分兩路,前往鄭州、平頂山、新鄉、濮陽等地,深入基層,專訪傳承焦裕祿精神的先進典型。在河南採訪結束后,採訪團還將赴山東等省開展主題採訪活動。通過宣傳報道深入挖掘焦裕祿精神的時代價值,弘揚和傳承焦裕祿精神,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