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尉氏:電商助農致富 小辣椒成大產業

2022年08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十八裡鎮武家村村民正在分揀辣椒進行外銷。 李新義攝
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十八裡鎮武家村村民正在分揀辣椒進行外銷。 李新義攝

人民網開封8月16日電(霍亞平)“直播間的朋友們,這是我們河南省尉氏縣十八裡鎮武家村農民自己種的小米辣椒,大家看一下,俺的辣椒個個鮮嫩水靈,涼拌菜、爆炒都是必備,做辣椒醬也是不錯的選擇,現在下單,馬上發貨,保証大家吃到的是最新鮮的辣椒……”8月15日,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十八裡鎮長郭彥平在直播間推介十八裡鎮的小米辣椒。

“傳統銷售模式下,農產品會出現滯銷的情況,這兩年,電商發展起來了,給農村帶來了新的生機與活力。”郭彥平介紹,該鎮各村的電商服務站運營后,銷售的農產品輻射近百個村庄,已經幫助農戶銷售小米椒、白蘿卜、蒜苗等農產品達6000多噸,帶動本鄉鎮及周邊200多人從事電商行業。

據了解,該鎮採取“送教入村”“一對一輔導”專題教學等模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先后開展電商培訓30余場次,在申庄村、馬家村等8個村,先后投建了2座日光溫室大棚、34座高標准溫室暖棚、175座普通溫室大棚,重點發展了早季節瓜果蔬菜種植,不僅直接帶動了脫貧戶就近就業,並通過產業帶貧帶動595戶脫貧戶產業增收。

“俺這兒一天有八九千個訂單,這一段已經幫助周邊農戶每天賣掉小米辣3萬斤左右,老天不養懶人,隻要勤快,在哪裡都能掙到錢!”8月14日中午,尉氏縣十八裡鎮會庄電商服務站的負責人和村民一起在忙著把本地的生鮮農產品分發外銷,在家門口上班,他們每天都能有100-200元的收入。

為了讓農產品觸網銷售,讓更多農戶適應手機這個“新農具”,近年來,尉氏縣十八裡鎮緊抓電子商務進農村的大好契機,把發展農村電子商務作為促進群眾穩定增收的有效抓手,通過政府引導、產業融合、培育推動等措施,加快推進農村電商提質增效,著力構建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格局。

“我家原先也是貧困戶,得益於黨的好政策,2018年8月脫貧並被村委會推薦為電商管理員,2019年8月我在縣商務局參加了網店培訓,自從接觸電商,我找專業老師手把手教我如何修片、上圖,如何與客戶溝通成單、上貨、出單、出貨,短短幾個月,我從電商小白發展到能銷售小米椒、粉條、咸鴨蛋等農產品數百噸的電商小明星。”尉氏縣十八裡鎮會庄電商服務站的負責人賈苗高興地對前來取經的村民說。

“近年來,我鎮通過借助網絡電商帶動,逐步實現了‘一村一品一網紅’,提高了群眾創新創業能力,推動了全鎮產業發展模式,讓農產品以更直觀、更簡單的形式走向了廣闊市場,幫助更多農民實現了轉型升級,成了新型職業農民。”尉氏縣十八裡鎮黨委書記谷佔東表示。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