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辦實事|供應不足、水質差!河南濮陽群眾反映的用水問題有了回音

黃莎
2022年08月13日07:1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供應不足、水質差,希望能夠解決村裡的用水問題。”近日,河南省台前縣孫口鎮影塘三街村一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吃水難的問題。

網友留言截圖。

“自2018年三街村納入拆遷計劃后,村裡沒有像孫口鎮其他村一樣進行旱廁改造、丹江水入村。”該群眾表示,村民飲用水隻能依托於村北的地下水井,但村北的地下水井隻在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供應四個小時,有特殊情況時就不供應,導致村民一天都無飲用水。

群眾在留言中說,地下水水質非常差,供應也不足,給村民的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困擾,而且村民家中的水井大多數都打不出水了,隻能依托於村北的地下水井。

針對群眾反映的飲用水問題,相關部門在回復中表示,增加水質監測次數、適當延長供水時間。

台前縣水利局在回復中表示,針對你反映的三街村飲用水問題,縣水利局高度重視,安排專人和孫口鎮政府、村委聯合進行調查,調查處理情況如下:

台前縣孫口鎮影塘三街村,縣水利局於2013年鋪設了供水管道,村民用孫口供水廠的集中供水。2018年引黃調蓄工程建設時,通向村內的主供水管道因處於引黃調蓄建設范圍且無遷改位置,挖斷供水管道后孫口供水廠無法向該村供水。為了村民的生活用水需求,縣水利局協調資金,在村北打了深水井作為本村供水水源,並配備了供水設施,工程完工后,供水設施及相關事宜移交至村委會,由村委負責供水事宜。

由於影塘三街村供水管道安裝較早,無入戶水表無法按計量收費,村委會共同商定村內供水時間為五個小時,遇到村裡有紅白喜事用水量大時,可以告之村委會延長供水時間。目前供水狀態能夠滿足村民飲用水正常需求,供水產生的電費和維修費用由村集體經濟收入承擔﹔縣水利局定期對該村深水井水源水質進行檢測,村北深水井水源水質合格,符合飲用水標准。孫口鎮影塘三街村納入了拆遷計劃,搬遷小區正在建設,預計2023年6月交房。

由於該村處於引黃調蓄工程附近,而且有搬遷計劃,外圍的主管道已全部挖掉,再和丹江水接通的話投資較大,且面臨搬遷,重新鋪設管道已無意義。村委會認為也沒必要再鋪設管道,現狀供水可以滿足需求。

此外,針對群眾“用水難”問題,8月2日,經縣水利局、孫口鎮政府及村委會對接協商,為保障廣大群眾飲用水安全,台前縣水利局加強對該村深水井水源水質監測,增加水質監測次數。村委會適當延長供水時間,盡量減少村民因無水帶來的生活困擾。

孫口鎮政府督促拆遷小區加快建設進展,爭取早日完成村民拆遷,盡早入住設施齊全小區生活,徹底解決飲用水問題。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