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豫魯合作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逯彥萃  通訊員 趙燦
2021年10月23日09:17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鄭州黃河國家地質公園。本報資料圖片

  10月22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科創論壇在鄭州中原龍子湖學術交流中心召開。會上,河南、山東兩省發展改革委簽署毗鄰地區共建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合作框架協議,牽手協作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今年5月份,山東省和河南省共同簽訂了《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根據協議要求,以兩省交界處劉庄黃河干流跨省界斷面的水質年均值及3項關鍵污染物的年均濃度值進行“對賭”,數額達1億元。可以說,兩省開啟了良好合作的探索。

  未來如何合作?根據此次簽訂的合作框架協議內容,兩省合作的重點有六項,分別是:加強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網絡,推進產業一體化發展,建設毗鄰城鎮協同發展區,共同保護傳承黃河文化,強化公共服務領域合作。

  “加強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已經有了良好基礎,本次協議將進一步落實《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推進黃河下游沿岸水環境保護治理,恢復提升水系生態功能。”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要尋求新的合作,就要打破諸多限制,未來兩省還將依托發展基礎和區位優勢,以突破行政區劃界限、整合區域優勢資源、創新區域合作機制為重點,著力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著力強化產業分工協作,著力推動公共服務一體化,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共同打造中東部地區重要的裝備制造業基地、區域性物流中心、區域合作發展示范區。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