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人大工作、老齡工作、文物考古、經濟運行等

記者李錚 馮芸
2021年10月19日08:1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人大工作、老齡工作、文物考古、經濟運行等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王凱出席 劉偉列席

  10月1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人大工作、老齡工作、文物考古、經濟運行、安全穩定、意識形態、“雙減”工作等。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關於老齡工作的重要指示、致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的賀信,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要深學細悟篤行,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時代人大工作,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改進立法工作,提升人大監督質效,提高依憲依法治理能力,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全面加強人大自身建設。會議強調,要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健全老齡工作機制,優化養老服務供給,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參與,加快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推動我省養老服務水平在“十四五”期間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會議強調,要自覺肩負起文化大省、文物大省的責任擔當,以上對五千年文明負責、下對子子孫孫負責的態度,加強遺產保護,守護歷史文脈,深化考古研究闡釋,提升文物管理能力,扎實做好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要把夏文化研究作為重大專項課題,深入研究、集中攻關,努力在國家形成、文明探源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新突破。要加強考古能力建設、學科建設、隊伍建設,注重引育一流人才、一流團隊,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考古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作出河南貢獻。

  會議聽取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視察河南重要指示情況的匯報。會議指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與歷次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通起來、一體落實,轉化為做好工作標杆標尺、方向路徑、思路舉措,確保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要加強水源保護和沿途環境整治,確保水源地安全、南水北調沿線安全,守護一泓清水永續北上。要結合鄉村振興,強化產業支撐,加強精准扶持,確保移民群眾加快致富步伐。要深入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文章,傳承好國粹精髓,結合好現代技術,深入挖掘中醫藥作用機理,推進中醫藥標准化、現代化、產業化,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

  會議聽取全省經濟運行、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意識形態領域情況匯報,研究下步工作。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災后恢復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經濟運行總體保持恢復態勢。要進一步提振精氣神,著力破難題、補短板、提進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助萬企、強信心,解決好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瓶頸制約,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增強企業家發展信心,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潛能﹔抓投資、強動能,發揮投資拉動作用,滾動實施“三個一批”,圍繞強鏈補鏈延鏈,持續做優做強做大優勢產業﹔保能源、強支撐,千方百計擴大市場供應,科學研判、精准調度,努力做到既保民生又保生產﹔防風險、守底線,用好市場“無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債務風險等,切實維護經濟安全﹔抓創新、激活力,堅持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以一流創新生態、產業生態激活新動能、厚植新優勢。會議強調,要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推進平安單位(村、社區)創建,加強排查整治,強化應急處置,完善工作機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風險危機管控運行機制,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正創新、筑牢陣地、把握主動,以扎實有效舉措確保意識形態領域絕對安全。

  會議聽取關於我省“雙減”工作情況的匯報,指出,今年以來,我省“雙減”工作扎實推進,取得階段性成效。“雙減”工作事關黨的教育方針落實,事關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事關學生全面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要把“雙減”作為深化教育改革的“牛鼻子”,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系統研究,綜合施策,以“雙減”促進師資水平、教學質量提升,推動教材教法、中考高考改革,抓好教學質量、育人質量評價,辦好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教育。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