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黄河秋汛为什么这样猛?

小浪底等三大水库水位创新高专家:黄河秋汛预计10月中下旬结束

2021年10月12日08:1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水利部10日发布汛情通报,今年黄河、汉江和海河流域发生多年不遇的秋季洪水,黄河小浪底水库9日20时出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273.5米,汉江丹江口水库10日14时首次蓄至正常蓄水位170米,海河流域的漳河岳城水库10日7时出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152.3米。

与黄河和海河流域的秋汛形势依然严峻不同,丹江口水库首次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则意味着汉江秋汛已基本安全度过。今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秋季大洪水。丹江口水库秋汛累计来水量约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10日举行的水利部防汛会商会上强调,“防秋汛工作处于最关键阶段,防御形势依然严峻”。

专家分析背后成因

水利部黄委会水文水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春青表示:今年8月下旬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北,西南暖湿气流和东南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同时西风带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频频到访黄河中游,这样冷暖空气在黄河中游持续交汇形成今年特殊的极为罕见的秋雨。专家介绍说,从8月下旬到现在,黄河下游累计雨量是多年均值的2—5倍,同时整个9月份,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来水是多年均值的2倍多,伊洛河和沁河的来水是有实测观测资料以来历史最大,是多年均值的近6倍。

王春青称,今年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渭河、伊洛河和大汶河同时涨水,形成了黄河上下较大型的洪水,这种情况历史上也比较罕见,也是造成今年这种极其严峻的秋汛原因之一。

另外其表示,10月16日之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副热带高压将南撤,黄河流域的降雨将基本结束,虽然降雨结束,由于黄河下游4000到5000(立方米/秒)的这种大流量过程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黄河的秋汛预计在10月的中下旬结束。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编:姜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