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压减水库泄量保漳卫河下游安全

谭勇
2021年10月09日08:0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压减水库泄量保漳卫河下游安全

  本报讯(记者 谭勇)10月8日12时30分起,省水利厅调度海河流域防洪骨干工程盘石头水库再压减下泄流量80立方米每秒,按50立方米每秒控泄。这已经是省水利厅连续3天压减盘石头水库的下泄流量。

  “由于持续强降雨,当前海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海河流域漳卫河洪水调度事关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省沿河两岸的防洪安全,十分重要。”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

  盘石头水库位于海河流域卫河支流淇河中游,坝址位于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原盘石头村附近,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915平方公里,总库容6.08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54米、蓄水3.05亿立方米。

  冯林松介绍,盘石头水库是海河流域防洪骨干工程,可有效控制淇河洪水,结合下游滞洪区治理,将卫河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减少坡洼运用概率,保护下游农田及交通干线安全,缓解河北、天津等地防洪压力。

  根据海河流域防洪需要,为进一步减轻下游漳卫河水系防洪压力,全力支持河北、山东的防汛工作,省水利厅调度盘石头水库从10月6日20时起压减下泄流量100立方米每秒,按180立方米每秒控泄。10月7日10时30分起,再次调度盘石头水库压减下泄流量50立方米每秒,按130立方米每秒控泄。当日水库水位256.1米,仍高出正常蓄水位2.1米。

  “为了确保漳卫河下游安全,河南作出了很大牺牲,我们正在全力做好库区安全防范和下游河道退水期间堤防安全工作。”冯林松说。

  受连续降雨影响,目前河南蓄滞洪区内仍有大量涝水。由于盘石头水库连续压减泄量,卫河、共产主义渠水位正在逐步回落,为加快蓄滞洪区排涝降渍提供了有利条件。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