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第3号洪水出现,记者再探郑州黄河花园口

黄河防汛形势严峻大堤人车仍禁行

康亚飞王新昌
2021年10月08日08:1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3号洪水出现,记者再探郑州黄河花园口黄河防汛形势严峻大堤人车仍禁行

10月1日8时,小浪底水库水位达到270.34米,突破2012年11月18日的历史最高运用水位270.10米,2021年黄河第1号、第2号洪水退水过程尚未结束,10月5日又出现第3号洪水……在这接连而至的水情信息下,黄河防汛形势严峻艰巨!连日来,大河报持续关注黄河汛情,为了解最新情况,10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郑州黄河花园口,现场直击黄河水情。

现场

黄河大堤人车仍禁行,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

10月7日下午3点,记者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段黄河大堤附近看到,惠济区花园口镇的工作人员正值守在防汛路通往黄河大堤的路口,他们的工作之一就是劝导游客远离黄河大堤。

“从10月1号开始,我们就在这儿值守了,主要是上游河段发水了,根据工作安排,不能让游客往大堤上去,连人带车都不能上去。”一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沿着防汛路一直向东,在惠济区黄河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看到,这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专注着黄河汛情,工作板上写着“今日流量”、河务局、群防队伍、镇带班干部、镇机关干部等信息。不远处路面上,电力供应车辆、应急帐篷、应急物资等物资已到位。

记者沿着防汛路自西向东走了3公里,发现沿路的饭店大多已关门。防汛路上,停着很多私家车,也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看黄河,但在靠近河堤前,都被巡查人员劝返了。

此前,记者探访得知,从9月29日起,黄河滩区多个路口均有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看守,根据市、区防指要求,将持续清滩、封滩,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滩区。据不完全统计,从石桥、申庄到花园口景区,沿途至少已设置了20个卡点,卡点路口通道采取土方、石礅、围栏等硬性管控,部分区域除当地村民、防汛工作人员外,外来人员及车辆不可通行。

惠金河务局运行管理科副科长崔怀宇告诉记者,为保证防汛工作,该局实行全员岗位责任制,每10人一组,其中8人负责巡查,2人在危险位置值守。每组的巡查长度1.2公里,每两个小时都要巡查一次。

此外,专业巡查队伍与群防队伍按照1∶3的比例,一同巡堤查险,全力预防险情发生。

部署

水利部进一步会商秋汛洪水防御工作,9个工作组赴六省防汛一线

记者从水利部网站获悉,近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水利部长江、黄河、海河水利委员会及小浪底、丹江口、岳城水库管理单位和黄河下游干流孙口、艾山水文站,进一步分析研判秋汛洪水形势,深入部署防御工作。

对于防御工作的部署,李国英要求,要加密、滚动、精准预测预报,精细调度黄河中游、汉江和海河流域漳卫河的骨干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为下游河道安全泄洪创造条件。要精准控制小浪底、丹江口和岳城水库蓄水位,密切监测高水位下的工程运行和库区安全情况,确保各项安全监测和保障措施提前落实到位。要畅通黄河、汉江、漳卫河等江河的泄洪通道,及时清除阻水障碍,进一步加强堤防、险工和河势控导工程的巡查防守,前置抢险人员、料物和设备,做好受洪水威胁区域人员的转移预案。要做好病险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强降雨区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到户到人,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做细做实做好组织受洪水威胁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派出9个工作组到陕西、山西、河南、山东、重庆、四川防汛一线,协助指导做好秋汛洪水防御工作。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