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全國業主,暴雨當前如何保護地下車庫?轉發給你的小區物業

2021年08月0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8月1日電(慎志遠、肖懿木)“這麼大的雨,我們小區的車沒一輛泡水,業主也沒有財產損失,我們感到很驕傲。”連日來,鄭州市中原區濱河花園小區的業主們都在為自己小區的地下車庫沒有被水淹而感到慶幸。小區物業與當地村委共同採用的一個簡單措施,讓地下車庫的300多輛汽車和1000多輛電動車完好無損,為小區業主減少了數千萬元的損失。

7月20日,濱河花園小區2號院物業人員與村委會工作人員一起排成“防水牆”。三王庄村委供圖

7月31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鄭州市泉州路與金軒路的濱河花園小區2號院西門。在地下應急通道入口處,由沙袋、水泥袋組成的防水牆有一米多高,上面覆蓋著一層防水布。車庫地面上無水漬,小區車輛也沒有出現被水浸泡的痕跡。

濱河花園2號院是中原區柳湖街道三王庄村的安置小區,入住僅兩年時間。三王村治保主任孔保峰介紹,7月20日上午8點多,小區西門的水位持續增高,之前准備好的沙袋已經滿足不了擋水需求。“眼看水越來越大,為保証地下應急通道不被水淹,十幾名黨員、物業工作人員在地下應急通道入口處排成人牆,用防水布暫時阻擋住了大水進入地庫。”

濱河花園2號院西門地庫入口。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一時間找不到沙袋,三王庄村委會便就近找起了水泥。下午3點多,在大家堅持了7個多小時后,水泥到位,一米多高的防護牆終於擋住了大水。

該小區每個單元門和應急門都備有沙袋和防水布。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在每棟樓的單元口以及地庫出入口,沙袋和防水布是我們的應急標配。當天,由沙袋、水泥加上防水板筑起的防護牆,很好的保護了業主的財產安全。”鄭州永威物業濱河花園秩序主管劉鵬輝告訴記者。

“這次我們小區的車輛沒有受損,是我們村民、物業、村委會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非常的欣慰。”目睹這場防水攻堅戰的業主很激動,為大家點贊。

濱河花園2號院地下車庫。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提高社區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是社區治理的題中之意。小區在遭遇自然災害時,如何防御?鄭州市中原區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斌建議,應對自然災害,小區要在日常下功夫。

“首先,要做好沙袋、擋水板、水泵等儲備,夯實抗災物資基礎。制定應急預案,組建居民救災志願隊伍,定期演練,提高應急能力。另外,要建立健全信息分析、險情巡查、預警快反等機制,保証面對災害第一時間反應。要加強組織力建設,確保社區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動得起來,護得住民。”王斌說。

地庫入口的防水牆。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針對此次暴雨當中,物業、村委會發揮的應急作用,中央民族大學管理學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紅磊表示,基層社區治理是中國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物業公司作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主體之一,在突發公共事件應對和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過程中發揮了有效積極的作用。金紅磊建議,物業公司和業主之間未來還應建立起一個良好的溝通合作渠道和懲罰機制,二者均要明確一切從業主利益出發,對於社區事務協商合作解決。

(責編:常力元、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