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涧西区六冶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17日16: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小区业委会是重要的参与力量,涧西区南昌路街道六冶社区中原人家二期小区就是在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的一个典型缩影。近年来,六冶社区党委本着“党建引领、政府指导、居民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着力加强业委会建设,切实突出业委会“红在队伍、红在引领、红在机制”的特色,推动“红色业委会”融入社区治理工作中。

南昌路街道六冶社区共7024户居民,人口数量21847人,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共18个院落,以无主院落居多,其中中原人家二期是典型的无主小区,共200户居民,人口数量650人,位于涧西区繁华路段南昌路沿线,情况错综复杂,私搭乱建现象突出,卫生状况堪忧,不稳定因素较多,针对此类小区的治理问题成为了困扰六冶社区党委的头等大事。

强化党建引领,红色业委会开启自治之路

2018年,在六冶社区党委指导下,中原人家二期小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新当选的业委会成员多为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素质高、能力强,能很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被称为“红色业委会”。

中原人家二期小区是高层建筑,供暖方式为并联,由于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仅一墙之隔的中原人家一期小区为多层建筑,供暖方式为串联,而两个小区共用的热力泵房位于中原人家一期。每年一到供暖季,各自小区业主怨声载道,也因为各自承担的费用比例问题也导致一期、二期业主争执了13年之久,不稳定因素因供暖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2018年5月,在六冶社区党委的大力协调下,召开双方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协商联席会议,社区书记找到专业会计算出各自最为科学的分摊比例,达成纸质协议,使双方从见面吵架的状态变为握手言和。在此基础上,为从根本上解决采暖费用的分配问题,社区党委联合红色业委会和党员志愿者,多次奔波于洛阳热力公司和居民家中进行民意征集与协调工作,为中原人家二期新建热力泵房的费用问题争取到了合理的金额,合计63万元。

由于供暖时间紧迫,前期由业委会主任吴涛自行垫资8万元,为新建泵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经过没日没夜的入户和沟通,中原人家二期200户居民中183户居民(其余的17户为空户)出资为泵房的建设提供保障,2018年11月,终于如期实现供暖。此外,在供暖初期,业委会成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居民通过小区的微信群或电话形式随时反应供暖问题,业委会成员保证第一时间出现在居民家中,保障居民的供暖正常。“我在这个小区住了这么多年,这是我过的最暖和的一个冬天,终于不用再穿着棉袄在家过冬天了,感谢社区和俺们的业委会,真是为俺们做了一件大实事。”89岁的居民刘大爷这样说。

现今,“红色业委会”成为了小区自治的“黏合剂”,在“红色业委会”的带领下,中原人家二期小区逐渐形成了浓厚的自治氛围,小区管理有组织、有阵地、有保障,居民的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强化组织建设,实现支部堡垒和“红色业委会”交叉互融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原人家二期红色业委会成立防疫阻击战临时党支部,吹响六冶社区抗“疫”冲锋号,大大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志愿者的先锋力和居民群众的自治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临时党支部组建后,身为红色业委会主任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吴涛,放弃了春节去新加坡探望女儿的计划,第一时间召集支部成员统一思想,制定了支部工作职责,明确了岗位任务分工,5名党支部成员分工合作,共计两栋楼,9个单元,196户的小区,一天一夜的时间便将所有底数全部摸排清楚。

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力。小区大门要做到滴水不漏,铜墙铁壁,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有人值守。这时候需要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站出来,于是吴涛书记通过小区业主群,号召更多的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并肩作战,并且利用逐家逐户上门办理和发放居民临时出入证之机,动员更多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疫情期间,中原人家二期共计23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成立了“防疫知识宣传队”、“帮你跑腿队”、“小区值守队”、“院落消杀队”等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徽在小区里更加闪亮。

发挥居民群众的自治力。疫情期间,落实居家隔离要求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成了小区新的难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临时党支部积极与从事蔬菜贩卖的居民进行沟通和协调,成立了中原人家二期红色业委会爱心菜摊,由志愿者共同经营,并维持现场秩序,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大家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感谢业委会和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让我们小区人的心靠得越来越近了。

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实现党的领导末端覆盖,小区治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小区建设从“简单粗放”到“精准精细”,通过建立健全小区治理议事协调、纠纷调处等机制,加强对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领导,使得小区群众有了一个凝聚各方、团结战斗的坚强核心,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确保小区治理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小区建立“亲邻之家”,为小区党员群众提供固定活动场所,开设党员服务站、民情接待室、小区调解室等,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矛盾纠纷不出小区,把党的温暖送到小区每家每户,架起了党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

强化自治能力 共建共享幸福生活显成效

如今走进中原人家二期,每个单元门口新制作的居民公约与门栋长公示牌,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自疫情期间中原人家二期临时党支部“转正”以来,小区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闭合式管理的基础上,发动党员、热心居民等,民主协商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并在每个单元推选出2名门栋长,开启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封闭式有序化管理模式……

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红色业委会主任一职,实现党支部与业委会的交叉互融。小区党支部联合红色业委会,自聘保安保洁人员,自收物业费,把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作用。“过去在小区,大家都是事不关己不操心,楼下连一点绿化都没有,汽车随意放,电动车没处放,但是现在每个单元口都种上了绿植,小区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小区环境提升了,大家心情就好了,现在大家见面热情多了、生疏少了,和气多了、纠纷少了。”说起变化,小区居民都说,现在彼此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了。

重点整顿安全隐患,为小区安全保驾护航。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而之前的中原人家二期飞线严重,消防设施长期瘫痪无水,电梯年久失修,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2018年,由社区党委牵头,红色业委会对小区内消防设施进行大修,电梯轿厢安装监控设备,电梯门加装光幕设备。共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6个,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装置4个,有效遏制了飞线充电现象;在小区安装监控设备,达到小区监控无死角;在不增加电梯维保费的前提下,增加小区电梯维护检修次数。红色业委会为小区的安全保驾护航,业主们居住的安全感和满意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大力提升居民满意度。为了居民有个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红色业委会对小区旧车棚进行拆除改造,新建车棚4处,北门修建花池,进行绿化,门面房后窗做宣传版面,清理地下室堆积垃圾,污水沟清污,所有管道除锈、刷漆、保养,更换老旧破损大门3处,一系列的措施让小区更显活力。2019年春节,红色业委会对小区进行了亮化和装饰,在小区营造浓浓的春节气氛;由于中原人家二期与六冶小区共用一个大门,2020年5月,红色业委会与六冶小区国浩物业协调安装了门禁系统,并规划了小区门口车辆出入通道,规范了车辆进入小区秩序。

现今的六冶社区中原人家二期小区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小区自治,让小区管理有组织、有阵地、有保障。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小区业主之间的关系日益融洽,邻里间多了温馨的问候和笑脸,居民亲如一家更有温度了。

今后,六冶社区党委将继续在党建引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上探索和发力,努力提升小区生活品质,让广大居民参与进来,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 闫亮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