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良种良策 精准指导 呵护小麦茁壮成长

2023年02月24日15:57 |
小字号

好雨知时节,连日的春雨润泽了整个父城大地,2月23日一大早,宝丰县农科所农业科技服务团的农业专家们就踏着泥泞,来到肖旗乡五里头村李天志的麦田中,查看土壤墒情、小麦长势等情况,并叮嘱他这一时期小麦管理的重点…… “一样的天,下雨后,你这地的墒情稍微差一点,最近要结合浇水施肥,这麦苗种的晚,地也薄,麦苗分蘖也不少,就是有点弱,下一步多施点氮肥……”

种植户李天志,是宝丰县周庄镇耿庄村人,在村里是有名的种植能手,靠着勤奋好学和服务团农业专家的悉心指导,种粮技术越来越好,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尝到种粮甜头的他,今年又承包了200多亩地,并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加入到种粮大军中。

“在县农科所科技人员的推荐下,我选用了伟隆169这个麦种,已经种了三年,头一年种了50亩,亩产量达到1100多斤,第二年又种了80亩,今年又承包了200亩地,全部种这个麦种。科技人员每年都是全程跟踪,经常下地,跟踪墒情、病情,指导麦子生长,服务很到位。这个品种在我的带动下,全村这两年种了好几百亩。”李天志介绍道。

一走进该县石桥镇交马岭村何功家的麦田,服务团的农业专家们就发现了问题:“草不小呀,最近一星期气温就上来了,在3月10号以前必须除草,不然对小麦生长不利,会直接影响到产量……”

闹店镇寺坡村种植户张仁义的麦田长势良好,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际,煞是喜人。“农科所推广的种子,我种种试试,这麦品种就是好,它比较抗旱、抗病,抗倒伏,产量也比较好。去年没有浇,丘陵地,平均亩产1200斤,今年浇浇水,估计能达到1300斤……”在农业科技服务团的指导和帮助下,张仁义把自己的300余亩小麦管理得有声有色。

自2月份以来,宝丰县涉农部门积极组织植保、农技、农艺、科技特派员等农业专家技术人员70多名,组成13个农业科技服务团,分赴各乡镇,围绕当前的农作物,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技术指导服务,精准指导广大农民朋友春耕生产,确保农作物茁壮成长。

宝丰县耕地面积54万亩,小麦种植面积41万亩。近年来,该县毫不松懈牢牢抓稳粮食安全,围绕绿色高效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础设施改善,扩大优良新品种的种植推广面积,对粮食种植大户进行技术服务,跟踪指导,确保粮食逐年稳定增长。(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李洪昌)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