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委员话履职

单崇新委员:潜心治学严谨履职

王玉兴 、程明辉
2023年02月2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单崇新委员(左)在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不大的一间办公室被隔成两部分,进门是一张小床和一个沙发,隔断里面,一桌一椅,是办公区域。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大学副校长的办公室。

“我坐床上,你们请坐沙发。”单崇新务实而谦逊。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年仅46岁的单崇新,是实打实的青年才俊。

2008年3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做博士后的他,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到祖国,投身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经过十余年努力,成就斐然。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开发出克拉级高品相钻石合成工艺,并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市场,促进了我国合成钻石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我认为做提案要像做学术一样严谨认真,找准关键问题,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的科学制定和实施,从而推动国家发展和进步。”

“在超硬材料科技领域,有句话说‘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尽管这是我们的骄傲,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超硬材料制品的高端领域,我们与国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想不被国外‘卡脖子’,就必须不断补短板、锻长板。”

单崇新表示,以前他只是个科研人员,现在有多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顿时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不能只在实验室做研究,要更多的去一线调研,让科研成果尽快转化,发挥社会效益。

人造金刚石具有极高的热导率、极宽的禁带宽度、极佳的光学透过性等优异性能,不仅是支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先进基础材料,也是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半导体芯片等关键领域的“终极材料”。

“我将重点结合我研究的领域拟定提案内容。一方面加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突破,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要布局前沿研究,瞄准领域未来发展方向提前布局,占领未来的制高点。”单崇新表示,希望通过他的提案能为国内超硬材料研究和应用注入更多的活力。

“对科学工作而言,科研创新和科学普及同样重要。”近年来,单崇新和他的同事多次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通过举办科普展览和讲座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单崇新说:“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今后不仅要做好科普宣传,还要多做调研,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科普工作,通过调研形成提案,进一步推动科普下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更多机会近距离了解科学知识,从小埋下科学的种子,助力孩子们成长成才。”

(责编:王佩、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