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听!新时代年轻委员履职“好声音”

杨晓娜
2023年01月15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哲。受访者供图

“做一名勤调研、多献策、促团结‘实干型’委员”

作为一名新委员,也是一名80后,河南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哲来自社科、新闻出版界别,对待履职格外认真。

结合自身工作,他今年一共提交了五个提案。重点关注“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和“文旅文创”等方面。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是当前国家核心战略,也是当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机遇。结合河南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数字产业发展基础,王延哲委员认为,应以“项目带产业、产业带生态、生态带人才”打造信创产业生态集群。

河南作为交通资源大省,发挥优势再造战略,王延哲委员建议支持平台经济创新,促进网约车融合发展,支持交通新业态更好发展及促进新旧业态有机融合。

数字化转型战略有何妙招?王延哲委员提交一份关于“打造低代码数字产业集群,助力河南中小企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和生态培育”的建议。

在谈到履职感受时,王延哲委员坦言,“自身应多加强学习,争取做一个勤调研、多献策、促团结的‘实干型’委员。”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伏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梦培。受访者供图

“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打开农村孩子看世界的万花筒”

“今年准备了2个提案,第3个还在准备。”见到李梦培委员时,他正在驻地房间电脑前忙碌。

90后李梦培是河南省政协委员中的一名“新兵”。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提案。“要重视农村孩子素质教育的培养,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类型的素质教育,丰富教学内容,让孩子上好每一堂艺术课,这是农村孩子看世界的'万花筒'。”

李梦培委员尤为关注体育旅游的发展。“从卡塔尔世界杯,看到了河南发展体育旅游的广阔空间。三亚的旅游潜水、阿拉善的沙漠挑战赛等均是体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成果。”李梦培委员期待,河南可以形成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品牌,提升河南体育旅游发展整体战略。

加大农产品品牌扶持,提高农业附加值,这是李梦培委员的另外一个建议。他认为,农民生产过程不易,山区的农特产品附加值低,希望加大农产品品牌扶持,提高农业附加值,提升农民收入。最后,谈到履职感言,李梦培委员总结了八个字:“肩负使命,履职尽责。”

河南省政协委员、宝视达集团总裁张武斌。受访者供图

“加快眼健康人才培养,助推眼健康产业发展”

如何降低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发生率,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作为一名新委员,今年,河南省政协委员、宝视达集团总裁张武斌带来了两个新提案。

随着近视人群规模的快速增加,低龄化和重度化成为我国近视人群的重要特征和发展趋势,张武斌委员很关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问题。他建议,汇聚社会力量,合力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

张武斌委员提出,“应加强‘政医商产学研’联合行动,形成‘科普、筛查、验光、配镜、矫正、建档和跟踪’的整体落地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作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人人有责。”

张武斌委员表示,政府应加大引导当地眼健康产业链产品研发投入和力度,发挥视光行业在眼健康产业的服务能力。视觉健康问题就是“一老一少”,同时,建立并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案实施力度,完善老年人视觉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推动眼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眼视光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上,张武斌认为,目前河南省人才缺口较大,建议在国家和社会不断强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并出台相关方案的当下,需要加快推进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才能让眼健康服务以及眼健康产业,保持健康的发展态势。

河南省政协委员、濮阳工商联副主席郭敏。受访者供图

“加快绿色发展,为节能环保产业赋能助力”

今年,河南省政协委员、濮阳工商联副主席郭敏,第一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聆听了王凯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她感触很深。郭敏委员说,在《政府工作报告》找到了过去几年中企业发展的历程及收获,找到了未来企业发展的参照,引起强烈共鸣。

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性任务,郭敏委员十分关心环保产业发展。今年,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加快绿色发展,为全省节能环保产业赋能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节能减排与污染治理,突出重在保护和节约、减排和治理。此外,她提出,营造良好生态,重点培育一批节能环保龙头骨干企业,扶持培育一批节能环保规范企业上市;同时,加强创新力度,打造节能环保优势产业集群。

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郭敏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多监督,多多建议,凝聚起更广泛的发展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