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预防脑血栓 稳定血压是关键

2023年02月24日15:51 |
小字号

脑血栓是一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是指脑动脉主干或分支由于局部血管病变而继发血栓形成导致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脑局部血流减少或供血中断,使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体。作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之一,脑血栓会造成肢体不灵活、反应迟钝、语言障碍、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偏瘫甚至死亡。那么。如何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往往发病较急,而且一旦患病极易复发。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有助于预防脑血栓:

控制血压。血压升高是导致脑血栓的直接原因,因此想要预防脑血栓就一定要将血压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一般来说,人体正常血压标准为高压90~140mmHg、低压60~90mmHg。建议中老年人定期测量血压,如果血压超出正常水平,应及时前往就诊。

治疗基础疾病。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等疾病容易诱发脑血栓,此类疾病的患者应高度警惕,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脑血栓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应积极治疗基础疾病,严格根据医嘱服用降脂药物、降糖药物和降尿酸药物,将血脂、血糖、尿酸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

定期体检。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疾病隐患并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脑血栓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血常规、尿常规和粪便常规检查,监测血糖、心肌缺血标志物、氧饱和度、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等指标,必要时可以进行头部CT、头颅MRI、脑血管造影、经颅多普勒等检查。

远离烟酒。具有长期抽烟史和饮酒史的人容易患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其他慢性疾病,脑血栓发生率较高。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有助于预防脑血栓。

清淡饮食。俗话说,病从口入。经常摄入肥腻食物或者油炸食品容易造成血脂异常,血脂升高会导致脑血栓形成加快。日常生活中,最好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重油、重盐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比如石榴、苹果、大枣、菠菜等。

补充水分。一般来说,老年人的血液具有浓、黏、聚、凝的特点,容易导致脑血栓。老年人每天饮用2000~2500毫升的水,有助于改善血黏度,降低脑血栓的发生率。

适量运动。坚持适量运动,不仅会增加脂肪消耗、有效预防肥胖,还能起到降低血脂、加速血液循环的作用,有助于降低脑血栓的发生率。日常生活中,建议根据个人喜好和身体素质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比如散步、慢跑、体操、打太极拳等。

饭后不要立即睡觉。饭后,人体血液会聚积在肠胃之中,此时脑部供血就会减少。如果饭后立刻睡觉,人体的血压就会下降,导致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脑血栓。建议饭后半小时之内不要睡觉。

注意保暖。气温过低时特别是秋冬寒凉季节,血管遇冷收缩,造成血流不畅,容易诱发脑血栓。日常生活中,应及时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