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治疗慢性肾炎从控制血压开始

2022年11月30日10:31 |
小字号

肾脏很“低调”,代偿功能强大。大多数肾脏病起病隐匿,往往通过体检才能发现。当出现肾炎时多数情况下会合并多种并发症。当发展为慢性肾炎时,长期的慢性发展还可能导致肾衰竭。有效治疗慢性肾炎,要中西医“两手抓”。

中医治疗慢性肾炎宜养血益气、温补肝肾

从中医理论上分析,慢性肾炎的发作内外因兼具。外因具有饮食不节,情绪劳累等因素,内因包含风寒湿热等因素。主要疾病机理是肺、脾、肾三脏虚损导致阴阳失调,气血失衡,疾病逐渐由虚转实,虚实杂交。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养血益气,以温补肝肾为原则。通过中草药应用,促使治疗效果提升,达到外调里治的效果。

雷公藤制剂的主要成分雷公藤多苷,有利于减少肾炎患者蛋白尿,同时能够保护肾小球细胞,对于治疗肾病有一定效果;大黄制剂具有延缓肾功能进展效果,同时有利于抑制肾小球系膜细胞增殖,调节患者血糖,用于治疗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肾损伤。

还可使用虫草制剂,冬虫夏草具有促进肾脏损伤修复效果,同时对间质纤维化等有抑制效果。除天然虫草之外,部分人工培育的虫草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情志调节在疾病调理过程中至关重要。心火不济肾水,心肾不交,肾炎患者多有急躁易怒表现。中医理论中,心主喜、肾主恐,过度的情志异常,均可诱发或者加重肾脏损伤。中药在辨证论治方面可以采用交泰丸等方剂加减治疗,常有收效。

根据患者情况合理给予西药治疗

治疗需以控制血压为基础,争取达到目标值。如果患者尿蛋白每日低于1克,尽量让患者血压控制在舒张压低于80毫米汞柱,收缩压控制在13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患者尿蛋白每日大于1克,并未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将患者血压控制在收缩压低于75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125毫米汞柱。在降压过程中,不能过快,同时要保证血压维持标准状态。

合理调整药物剂量,必要情况下,需要联合用药,降低血压水平。尽量选择延缓肾功能恶化、对肾有保护作用的药物。食物中尽量限制劣质蛋白和磷的含量,蛋白质一般选择优质蛋白,避免肾小球硬化。

在治疗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肾损伤加重,预防各种感染发生,避免患者劳累,同时不要服用肾毒性药物。由于不同患者差异显著,西药治疗需要根据患者合理给药。(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