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3年度郑州市工伤预防项目启动

外卖员、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人员将纳入工伤预防重点关注领域

张静
2022年12月23日07:55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近日,顶端新闻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获悉,2023年度郑州市工伤预防项目已正式启动,截至2023年1月31日,凡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等社会组织均可进行申报。

六大行业纳入申报范围,外卖员、快递员被重点关注

为减少工伤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郑州市主动开展工伤预防,将预防保障的关口前移,着力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和职业病的发生。

日前,郑州市发布2023年度工伤预防重点领域和项目申报指南,凡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合法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具有良好社会信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相关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等社会组织均可申报。

据悉,本次工伤预防项目申报聚焦“三个突出”,即突出重点行业,将制造业(制造、食品加工)、危险化学品业、建筑业、采矿业、仓储和邮政业(快递、邮政)、交通运输(网约车等平台业务)等六个行业纳入项目申报范围;突出重点领域,将新业态从业人员较多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和同城货运等领域纳入项目申报范围;突出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突发疾病的紧急救治、职业病防治等重点宣传培训内容。

全流程网办申报,效果用数据说话

据了解,此次项目申报程序主要包括三部分:组织项目可行性研究,提出可行性报告;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时间安排、费用预算,提出项目考核绩效目标;填写《郑州市2023年度工伤预防项目申请表》。

值得注意的是,该申报实行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和零跑腿服务,由工伤预防专家组独立按照相关标准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和评审,经集体研究确定后纳入2023年工伤预防项目,并对项目过程实行全程检查、全程跟踪、全程问效。

郑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永兴介绍:“工伤预防费用可用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宣传、培训,包括知识竞赛、宣传品制作或购买、工伤预防安全展示、相关资料购买等。工伤预防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一年,最长不超过两年。”

“项目完成效果怎么样?要用数据来说话!工伤预防项目绩效目标为受益企业或职工满意率大于85%,受益职工预防知识技能掌握合格率达90%以上。工伤预防项目结束时,用人单位生产性工伤的工伤事故发生率不高于前三年平均水平。”张永兴说。

“目前,郑州市工伤参保人数从2016年131万人提升至2022年222万人,工伤事故发生率从0.43%下降至0.22%,工伤保险基金累计节余22.85亿元。”郑州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处长马三套介绍。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